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武进中医医院引进富血小板血浆技术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10

 

武进中医医院引进富血小板血浆技术
为早中期骨性关节炎患者提供新选择


       膝关节肿胀、上下楼梯疼痛、蹲不下去等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性关节炎的典型表现。很多患者认为只有通过手术的方式才能解决问题,但又因为害怕手术,而选择隐忍,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我院骨伤科最新引进的富血小板血浆技术(PRP),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疼痛,对关节软骨组织进行再生修复,让早中期骨性关节炎患者有了新的选择。 

       关节疼痛不能忍
       积极治疗是关键 
       家住鸣凰的张大爷,今年已是90岁高龄,患有高血压40余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10余年,曾多次接受中药外敷、玻璃酸钠注射等保守治疗,但效果不明显,疼痛总是反复发作。近3年来,张大爷的左膝疼痛越来越严重,走路也变得一瘸一拐,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也不愿意来院就诊。一周前,张大爷左膝疼痛加重,肿胀明显,连走路都成了难题。家人遂将其送到我院骨伤科。经磁共振等检查,结果显示为左膝退行性骨关节炎、左膝髌上囊和关节囊内积液、左膝内外侧半月板损伤Ⅲ度。骨伤科主治中医师王雨辰考虑到蒋大爷年龄较大,又有基础疾病,若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风险较大,且预期寿命不长,采用富血小板血浆技术进行保守治疗是最合适的方法。经过短短20分钟的治疗,张大爷感觉左侧膝关节疼痛有所缓解,关节活动也比之前利索多了。
       “
在门诊上,像张大爷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他们出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后未进行规范化治疗,或者害怕手术而选择隐忍,直到最后忍不过去了,才无奈选择手术治疗。其实,富血小板血浆技术,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疼痛可达到立竿见影的疗效,中远期可促进关节软骨组织的再生修复。” 主治中医师王雨辰说。

       富血小板血浆技术
       骨性关节炎患者新选择
       主治中医师王雨辰介绍,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损害为主,并累及整个关节组织,最终发生关节软骨退变、纤维化、断裂、缺损及整个关节面的损害。通常表现为关节疼痛、僵硬、肥大及活动受限。一般好发于中老年人群,与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及遗传因素等有关,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临床上,骨性关节炎的治疗主要是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梯度化、个性化治疗。对于受损的关节软骨来说,其本身的自我修复能力非常有限,而富血小板血浆技术能够促进关节软骨组织的再生修复。此技术在欧美体育界很早就被广泛应用,是一项十分成熟的技术。富血小板血浆技术不是手术,只需抽取患者外周血约30ml,通过离心机制备成富血小板血浆,然后跟普通的关节腔注射一样,打入关节腔内即可。富血小板血浆中含高浓度血小板,具有控制炎症、缓解疼痛、促进组织再生等功能。我院骨伤科于20203月份引进了该项技术,其不仅可以治疗骨性关节炎,对肩周炎、关节肿胀和滑膜炎、韧带损伤、肌腱炎、腱鞘炎、足底筋膜炎、网球肘等疾病,疗效显著,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

       骨性关节炎年轻化
       早期干预很重要
       随着不合理运动、肥胖人群的增多,骨性关节炎越来越年轻化。专家提醒,30岁以后,人的关节软骨就开始发生退变,出现骨性关节炎等趋势,到了40岁以后,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一旦出现髌骨后痛疼、上下楼梯加重等症状时,是软骨早期退化的表现,应早期积极干预,减少运动,控制体重,适时可进行富含血小板的血浆治疗。

       王雨辰  我院医学博士、骨伤科主治中医师,亚洲-太平洋地区膝关节-膝关节镜-骨科运动医学学会会员,常州市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上肢运动损伤学组组员,常州市青苗人才培养对象,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擅长肩周炎、肩袖损伤、肩关节盂唇损伤、网球肘、膝关节半月板损伤、骨关节炎、交叉韧带损伤、髌股关节不稳、踝关节创伤性骨关节炎等疾病的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