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春季天气“善变”,呼吸道疾病易发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05

春季天气“善变” 呼吸道疾病易发

专家提醒:科学防治 保卫呼吸道健康


春季昼夜温差大,气温起伏不定,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好发。体质良好的年轻人容易自愈,但对于抵抗力差、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可能会引起肺功能损害,甚至危及生命。专家提醒,对于呼吸道疾病要予以重视,规范治疗,避免疾病反复发作。

 

耄耋老人病重

医护成功救治

82岁的王老家住湖塘镇,有高血压、冠心病史十余年,每到换季,咳嗽、咳痰、气喘等病症就会反复发作,剧烈活动后还会感到胸闷气促。三年前被诊断为间质性肺炎,造成双肺功能损害,平时依靠药物缓解症状。一个月前,王老因天气变化开始咳嗽、咳痰,自行服用药物治疗无果后,还伴有胸闷气急、面色发紫等症状,无法下床活动,被家人送至我院呼吸科。

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马仁龙认为,老人高龄,基础疾病多,经 胸部CT检查确诊两肺间质性疾病继发感染合并肺动脉栓塞,动脉血气提示呼吸衰竭,中重度缺氧,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应及时有效救治。随即组织科室医护团队进行抢救,予以吸氧、抗凝溶栓、平喘、抗感染等对症治疗。经过科学治疗、精心护理,半个月后王老病情明显缓解。出院时,老人家属还特意送来一面绣有“医德高明治病救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感谢呼吸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无微不至地照顾。

 

春季疾病诱因多

诊治应及时规范

马仁龙介绍,呼吸道疾病临床上以支气管炎、哮喘、慢性阻塞性 肺疾病等较为多见。这些疾病在春季好发,主要是因为冬春交替,气温变化较大,忽冷忽热,人体易感染风寒,当局部防御功能下降时,寄居在呼吸道内的细菌或外来病原微生物易乘虚而入;加上春季百花盛开,一些花粉漂浮于空气中,有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后可产生过敏性鼻炎,进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包括上、下呼吸道急、慢性炎症,起病急、变化快,有的病毒,如流感病毒和新冠肺炎病毒具有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痛等,下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为剧烈咳嗽、多痰、气喘等。一般来说,上呼吸道感染最早出现,病情相对较轻,但如果感染控制不佳,就可能进一步发展,影响下呼吸道,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等,造成肺功能损害,危及生命。因此,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提高警惕,尽早就医诊治。

 

保护呼吸道健康

预防重于治疗

呼吸道是肺呼吸时气流所经过的通道,当呼吸道出现问题,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而呼吸道疾病发展为慢性疾病时,规范治疗仅能控制或延缓病情的发展,尚不能完全治愈。因此,对于呼吸道疾病,预防胜于治疗。

专家提醒,人们应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若需外出必须做好防护,佩戴口罩。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应重视自我管理,做好评估、监测工作。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保证睡眠充足,注意保暖,勤洗手、通风,注意居家物品的消毒;合理饮食,建议进食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勤喝水,每天摄入合理的高蛋白类食物,保证充足营养;适当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保持心情愉快。

 

专家介绍:马仁龙: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曾在上海中山医院肺科进修。擅长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大咯血、呼吸衰竭及其它呼吸科危重症等。熟练掌握纤支镜常规检查、CT定位下经皮肺穿刺等本专科各项技术操作,同时开展了气管内支架置入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