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记呼吸科主任马仁龙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05

奋战“疫”线 书写责任与担当

——记呼吸科主任马仁龙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警报拉响,战鼓齐鸣,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战场,为人民构筑健康防线。呼吸科主任马仁龙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虽然已到知命之年,但他毫不退缩,坚守在前线,带领呼吸科团队与疫情抗争到底,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的使命与责任。

 

马仁龙,出生于1966年,1989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1994年进入我院呼吸科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他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完美蜕变,2003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12年竞聘成为呼吸科主任,2014年晋升为主任医师。从医30余年来,他始终坚持“以高尚医德立身,以精湛医术立业”的原则,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呼吸科临床诊疗工作,对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2003年SARS疫情暴发,人人自危。面对疫情,马仁龙临危请战,担任发热门诊负责人,认真做好病例监测、排查和科室管理等工作,为有效遏制疫情竭尽全力。时隔17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全院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共抗疫情。小年夜,马仁龙在回张家港老家路上,突然接到院部通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紧急会议。他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决定放弃与老母亲过年团圆的机会,第一时间赶回常州参加这次抗疫战斗。他是呼吸科专家,他的爱人是常州市中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女儿是一名警务人员,一家三口齐上阵,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几乎没有时间见面。但他们一家毫无怨言,都在用自己的那份医者仁心与赤子之心,全力战“疫”。

 

 

冬春交替,呼吸道疾病高发,呼吸科一床难求,基本每天都处于满员高负荷运转状态。作为科主任,马仁龙负责科室繁重复杂的诊疗工作,坚持每天带领年轻医生查房,认真分析病例,努力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此外,还多次为院内医护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只为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的早期识别与规范处置能力,同时主动承担起了发热门诊、病房、隔离点呼吸道病人的会诊及疑似病例的排查等。无论白天黑夜,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电话一响,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赶至病人身边。病房、发热门诊、隔离点……重复的轨迹,熟悉的身影,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坚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脚步。虽然已连续值守岗位一个多月,但说起这些工作,马仁龙仍然轻描淡写:“为了抗击疫情,整个医院都在高速运转,我所做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呼吸科医护人员在这场战“疫”中热情高涨,斗志昂扬,纷纷请战,随时听候调遣,准备奔赴一线。在医院两批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的9名护理人员中,就有3人来自呼吸科,为湖北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疫情,他选择逆行而上,“疫”无反顾,以责任和担当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他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终有繁花与共时,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