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舍小家、为大家,抗疫老兵坚守一线——记武进中医医院大内科护士长徐亚群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05

舍小家、为大家,抗“疫”老兵坚守一线

——记武进中医医院大内科护士长徐亚群

 

说她是一名抗“疫”战线的老兵,是因为她拥有多次抗“疫”的丰富经验,是因为她是名奋战在护理一线三十多年的50岁“老”人,是因为她拥有“以老带新”的资历和管理能力。病毒肆虐,疫情当前,这名老兵却始终默默无闻驻扎一线。她,就是我院大内科护士长、主任护师徐亚群。

 

徐亚群出生于19698月,1987年毕业于常州卫生学校, 19909月进入我院参加护理工作。先后担任过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急诊科护士长、现为大内科护士长。她不管工作在哪里,始终凭借扎实的护理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技能,秉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患者。

 

2003年“非典疫情”流行,徐亚群临危受命,从急诊科抽身,从全院挑选十多位护理人员,组建发热隔离病区,坚持做好预检分诊、体温测量、病人输液处置、医院感染管理控制、病房消杀等工作,帮助该院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2009年,武进区遭受“禽流感”袭击,徐亚群积极参与、快速反应,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原则,采取科学手段和有效措施,积极防止疫情传播,保障了患者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

 

2020年1月临近春节,新冠病毒引发重大疫情,全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战“疫”。徐亚群凭借老兵抗“疫”经验,主动请缨,承担起区集中医学隔离点的工作重任。她带领十几位年轻护士,从协助病房改造、物资的采买,到人员防护培训,病人收治管理,房间的打扫消毒,日常护理工作的每个环节都亲历亲为。隔离点最忙时,一天接收30多位隔离人员,她们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为了让新手护士能尽早适应环境,独立值班,她除了示范带教还常常在岗帮忙。春节前后整整一个多月,徐亚群吃住睡24小时都在隔离点,把工作地点当成了自己的又一个家。期间,她年迈的父亲突然因“脑梗后遗症”住院,老母亲行动也不方便,但工作吃紧的她也未能抽身去床前照料,因此内心非常愧疚。但她的老父亲却说:“做父母的早就理解你的工作,你有责任和义务,没有‘大家’的安全,哪来‘小家’的团圆。全家人都会支持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有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如徐亚群一样,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奋勇担当,用行动诠释着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使命和奉献精神。

 

30多年的护理生涯,练就了徐亚群成熟稳重、吃苦耐劳的优良品格。她,是患者心中的好护士,是同事心中的好伙伴,曾多次被评为武进区先进个人、武进区十佳护士长、常州市十佳功勋护士等荣誉称号。从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少到鬓角染霜的知命之年,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始终践行南丁格尔誓言。她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众志成城,定将迎来疫情战的全面胜利。

 

 撰稿:武进中医医院 曹艳  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