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急性胰腺炎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05

暴饮暴食当心“吃”出急性胰腺炎

武进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春节应酬多,饮食应有度


俗话说“能吃是福”,可吃得太多也不是什么好事。这不,临近春节长假,与亲友聚会的彭先生晚上突发剧烈腹痛、呕吐不止,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发作,情况危急。经过我院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目前已好转出院。专家 提醒,急性胰腺炎是消化系统危急重症之一,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若治疗不及时,严重者可能致人死亡。因此,人们在春节期间应饮食有度,以免急性胰腺炎“偷袭”。

 

饱餐加酗酒

突发急性胰腺炎

半个月前,55 岁的彭先生和一帮久未联系的老友相聚,众友一堂,免不了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酒足饭饱后彭先生感觉上腹部疼痛伴腹胀,但没在意,只当消化不良,自己在药店买了几片健胃消食片解决,可是几个小时过去,疼痛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同时还出现发热、呕吐不止等症状,随即被家人紧急送往我院急诊。接诊医生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请脾胃病科专家会诊 。经过B超、腹部CT、血尿淀粉酶测定等检查,彭先生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进行抗感染、抑制胰腺分泌、补液支持等对症治疗,并辅以中药灌肠,一周后,彭先生腹痛等症状明显缓解。出院时,他连声道谢:“一顿饭折腾得如此严重,多亏了脾胃病科医护人员,让我可以欢欢喜喜回家过新年,以后一定听医生的话合理饮食。”

 

急性胰腺炎非小事

诊治应及时规范

我院脾胃病科主任牟小东介绍,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饮食不当、过量饮酒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胰管结石、肿瘤、胆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而酒精会直接刺激胰液分泌,诱发急性酒精性胰腺炎甚至坏死。

该病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轻型急性胰腺炎通过禁食禁水、减压补液以及抗炎、营养支持等常规治疗可以缓解,若久拖不治,发展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时,则需进行手术治疗。而且重症胰腺炎不仅有引起剧烈疼痛的问题,还可能伴随不同程度的多脏器功能衰竭和严重感染,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死亡率超过 50%。因此,人们要科学饮食,若上腹部突然出现剧烈疼痛,以及恶心呕吐、明显腹胀甚至突然出现血压下降、皮肤湿冷、手足冰凉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保护胰腺健康

重在综合干预

胰腺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的急性炎症,严重者可致死。因此,加强预防是关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自我保健。

1.合理饮食,适度饮酒。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加上酒精的刺激会促使胰液急速大量的分泌,还可能造成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引发胰腺炎。因此,平时应以低脂肪、高蛋白、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为宜,避免暴饮暴食,同时戒烟限酒。

2.积极治疗胆道疾病。胆道疾病,尤其是胆结石,是胰腺炎主要的发病因素之一,因此,积极处理胆系结石能有效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作。

3.控制血脂。血脂过高不仅会堵塞脑血管、心血管引起中风及心肌梗塞,同样会堵塞胰腺血管引起胰腺坏死。所以,控制血脂,积极防治动脉硬化也对胰腺炎的预防有重要意义。

4.加强锻炼。平时应该加强运动,增强体质,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调节情绪。

 

我院脾胃病科坚持中西医结合、内外治结合、局部与整体治疗相结合,对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急慢性胰腺炎、慢性肝病、肝硬化、脂肪肝、消化道肿瘤等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经验。常规开展内镜下取异物、止血、食管支架置入、胃肠镜下息肉、早期肿瘤切除术等治疗项目。同时运用中医中药在脾胃病治疗上的优势,辩证使用中药口服、敷贴穴位、耳穴埋豆、针刺疗法、中药灌肠等治疗慢性胃痛、呃逆、泄泻、便秘等慢性疾病,临床疗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