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肥胖双胎产妇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05

“重量级”双胎孕妇早产

武进中医医院多科协作为母婴“接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运动减少等导致的肥胖产妇屡见不鲜。日前,我院妇产科收住了一名“重量级”产妇。经过妇产科、手术室、儿科等多科协作,全力救治,重达230斤的刘女士成功诞下两名“早产小公主”。

 

双胎孕妈突发急症

母婴安全堪忧

据了解,21 岁的刘女士家住武进区湖塘镇,受孕前155cm的身高就有160斤。自从得知怀上双胎的喜讯,更是注重营养的摄入。由于缺乏运动,体重飞速上涨,怀孕8个多月时已达到230斤。半个月前的一天早饭后,刘女士突然感觉头晕乏力,胸闷眼花,随即来到我院妇产科住院治疗。主任医师邹梅芳接诊后,为其测量血压 达160/100mmHg,初步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低蛋白血症、贫血等。

考虑到刘女士高危妊娠的风险,年轻却体型肥胖,全身严重浮肿,且双胎妊娠,若血压持续升高,可能会发生子痫,甚至全身多器官功能损害,危及母婴安全。对刘女士全身各项情况进行评估,完善相关检查后,邹梅芳主任决定立即实施剖宫产术。

 

多科联合救治

为生产保驾护航

为了保障母婴安全,术前,邹梅芳主任积极联系心血管病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名专家联合会诊,全面分析了她的病情,从手术使用的麻醉方法及剂量、孕妇身体能承受的手术创伤以及双胎小儿出生的风险进行预判,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手术当天,由于刘女士背部脂肪厚,脊椎间隙很难找到,经验丰富的麻醉师凭借娴熟的手法进行操作,压着穿刺点脂肪进行穿刺。虽然8厘米长的麻醉针头几乎完全没于脂肪中,但还是顺利完成了麻醉。随后,邹梅芳主任带领副主任医师浦红亚实施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探查发现产妇羊水过多,量约5000ml,容易引起子宫收缩乏力致产后大出血。早产儿出生后,出现哭声无力、口唇青紫,儿科医生立即进行复苏处理。面对似“皮囊样”膨大的收缩乏力的子宫,邹梅芳主任指导促宫缩治疗,并采取一系列的子宫缝合,最后保住了产妇的子宫。经过多科医护人员近一个小时的全力施救,母婴平安。三天后,产妇可下床活动。出院时,产妇全家连声道谢。

 

孕期肥胖危害多

应合理控制体重

孕妇过于肥胖,患上孕期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更容易在妊娠晚期发生并发症,如子痫前期,并且会增加宝宝成年后罹患肥胖、糖尿病及其他疾病的可能。剖宫产手术时,由于肥胖孕妇脂肪组织厚,手术视野相对狭窄,胎儿取出困难,而且胖产妇伤口的张力大,术后愈合比较困难,脂肪液化的几率相对较高。因此,备孕前或孕期合理控制体重非常关键。

专家建议,一般孕期体重增长标准是25斤,易胖体质人群需要把体重增长控制到更小的范围,以降低生产风险。孕妇日常要平衡膳食,尽量少食多餐,控制摄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减少摄入重糖类和重盐类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防止水肿出现。此外,每天还要适度进行锻炼,例如散步、瑜伽等,养成定期称重和做记录的习惯,随时留意体重的变化。

 

科室介绍:我院妇产科于2019年成为武进区妇幼医疗中心,承担全区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治、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妇幼医疗服务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技术评估、母婴安全制度技术督导落 实等工作。目前,妇科能熟练开展非脱垂阴式子宫切除术、宫颈癌根治术、卵巢恶性肿瘤及子宫内膜癌的分期手术、陈旧性会阴III度裂伤修补术、尿道中段悬吊术等。产科每年接生数达2000人次左右,对产后大出血、DIC、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围产期心肌病、重度妊高症、子痫等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治疗有丰富的经验,抢救成功率高。近年推出的“无痛分娩、欢乐待产”“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等新技 术,有效减轻了患者心理、生理的压力和痛苦,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