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腹腔镜疝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05

 

小切口解决大“疝气”

武进中医医院微创除疝技术获好评

 

很多人听说过疝气,但真正了解这种疾病的人却少之又少。疝气 俗称“小肠气”,指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若不及时治疗,易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专家提醒,腹部出现莫名肿块,平卧后可回复时要提高警惕,尽快去医院专科诊治。

 

腹部鼓包莫大意

当心疝气找上门

68岁的蒋大爷半年前发现右侧下腹部腹股沟处有一个鸡蛋大小的包块,站立时包块突出明显,躺下休息时即消失,因为不痛不痒,也就没当回事。一个月前,他感觉腹股沟区包块增大不少,而且隐隐作痛,遂来到我院就诊,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剑刚问诊、查体后,结合B超等检查,诊断其为右侧腹股沟疝,建议手术治疗。

由于蒋大爷体型肥胖 ,165cm的身高重达近200斤,若采用传统手术,切口大,术后脂肪液化机率高,伤口易感染,而且疝气易复发。综合考虑患者的病情,周剑刚决定实施经腹腔镜右侧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整个过程只花了半个小时,手术顺利,第二天,蒋大爷就可以下床活动了。

 

勿以小而不为

早诊早治是良策

专家介绍,疝气可分为脐疝、腹股沟疝、切口疝、手术复发疝、白线疝、股疝等,不同类型的疝气引起的症状会有所不同,而临床上以腹股沟疝较为多见,主要表现为在腹股沟区(前外下腹部两侧的三角形区域)可以看到或摸到肿块,有时伴有腹痛。这种情况下形成的肿块在站立以及腹部用力时比较明显,平卧后就可恢复正常。但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疝气早期不痛不痒,加上其特殊的发病部位,有些人

难于言表,从而延误治疗,造成身心双重伤害。其实,这都是错误的做法,疝气导致的肿块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到正常的部位,会逐渐出现腹胀、腹痛加剧、便秘等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引起肠管缺血性坏死等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

目前,手术是治疗成人疝气的唯一可靠方法。相比较于传统的疝修补手术,在下腹部切开810厘米的伤口后进行修补,腹腔镜疝修补手术具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该术式无需大切口,仅在腹壁上切三个0.51.0厘术的小切口,不但可以同时治疗双侧疝,也可以在治疗一侧疝的同时,探查对侧是否存在隐性疝,一次修补,免去患者承受二次手术的风险,而且术中出血少,疼痛轻,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真正实现了手术的微创化和精准化。普外科在首席专家、主任医师姜伟青以及科主任周剑刚的带领下,对于疝气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既能开展无张力疝修补术,同时也掌握了先进的微创技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近年来,已为百余名患者实施了腹腔镜疝修补术,效果显著,病人满意度高。

 

预防疝气

应养成日常好习惯

引起疝气的主要诱因是腹压增加,如长期咳嗽、打喷嚏、肥 胖、便秘、妊娠、小儿过度啼哭等,会给人们的身心造成巨大危害。而日常生活中的良好习惯有助于预防疝气的形成,预防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平衡饮食,预防便秘。应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以此减轻肠道负担,如含粗纤维的新鲜蔬菜、粗粮、水果等,少吃油腻刺激性食物。此外,早晨起床后先喝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2、适量运动,维持均衡体重。运动可增强腹壁力量,从而减少小肠气的发生,如做弯腰及躯体屈伸运动,可与太极拳、体操、游泳等运动结合进行,但不推荐剧烈运动,特别是突然举重物。

3、避免吸烟,远离咳嗽。长期大量吸烟的人不仅易引起肺癌,其引起的长期慢性咳嗽也会使腹内压力明显升高,引发疝气。因此,避免吸烟,防止咳嗽、控制哮喘对防治疝气同样重要。

 

专家介绍:

周剑刚: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讲师,曾在上海中山医院普外科及上海肿瘤医院头颈外科进修。擅长胃肠外科、肿瘤及甲状腺肿瘤的诊断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