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用药指南
贴膏药时注意啥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膏药是指药物的贴膏制剂。贴膏制剂除了应用于骨科的跌打损伤、风湿痹痛和皮肤科的疖疔痈肿外,还广泛应用于人体其他系统的疾病,即所谓的内病外治。
       贴膏剂药效的机理在于药物是通过皮肤吸收到组织和血液,从而发挥局部和全身作用的。透皮吸收这一给药途径有其独特的优势,透皮吸收剂型的缺点是容易刺激皮肤引起过敏不良反应。
       通过对贴膏剂型的了解,我们知道要想发挥疗效,需要贴膏与皮肤紧密的贴合才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因此在使用时贴敷皮肤应清洁干爽。毛发多的部位应在贴敷前剃除毛发,以防影响药物吸收,也避免揭除贴膏时过于疼痛。
       贴膏使用过程中,其药物本身和基质成分可能导致过敏症状,包括灼痛感、瘙痒、皮疹、甚至红肿溃破,出现上述不良反应时应停止使用贴膏。严重时在过敏部位涂用地塞米松等抗炎外用软膏,必要时口服抗过敏药和抗感染药。
       还要注意贴膏禁忌症:皮肤破溃外见出血、局部红肿热痛、疮疡化脓者不宜使用。骨科常用贴膏一般都含有活血化瘀成分,孕妇禁用或慎用,以免流产,如需使用的话也要忌贴腰部和脐腹部。
       不同品种的贴膏药剂品种可能会有特殊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因此为了充分发挥疗效和避免不良反应,使用前必须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比如贴敷持续时间,具体的贴用细节等。一般来说,在贴敷时间内尽量避免洗澡,以防因水的浸泡而导致药物成分流失,还会使贴膏失去黏度以致脱落。但有些制剂基本不受其影响,比如某些黑膏药品种。
       有些小窍门有助于贴膏使用过程。使用前稍微加热一下,会增强膏药的粘性;贴敷关节时,使橡皮膏得弹力方向与一致,可是关节活动自如还可防止脱落;揭除膏药时,一边揭一边涂抹一些爽身粉或橄榄油可以减轻疼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