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用药指南
服用中药的时机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人体几乎所有的生理功能,都具有以124小时为周期的节律性变化,这种变化被称为“人体的昼夜节律”,也称“生物钟”。在生物钟的控制协调下,人们的基础代谢、体温变化、血糖含量和激素分泌等功能都具有节律性和高低值。就药物而言,其药效与生物钟也有着微妙的关系。在现代医学、生物学基础上诞生的新兴学科—时辰药理学的广泛应用,既可使药物产生最大效力,减少用药量;又可避免和减少药物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 

       服药时胃肠道的环境对药物疗效的发挥影响很大。此外,药物的性质、治疗目的及对机体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等因素,都决定了不同药物有各自服用的时间要求。中药具四气五味,性质各不相同,因此更需注意择时服用。

       一般说来,清晨宜服补阳药(指补肾阳药)、行水利湿药、催吐药。午前宜服发汗解表药及益气升阳药。古代医学家认为:“午前为阳之分,当发汗;午后为阴之分,不当发汗。”不但发汗药如此,凡升提外透的药物,均宜午前服用。泻下药如麻仁丸等,宜在午后或入夜服用。滋阴养血药宜于入夜服用。如古人用六味地黄丸养阴即强调入夜时进药。安神药宜在夜卧时服。如珍珠母丸,提倡夜卧时姜汤送下,以起到镇静安神之功效。驱虫药最好在清晨空腹时服用。补养药空腹服用,不仅吸收较快,而且吸收完全。

       择时服药除可取最佳疗效,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外,还可诱导紊乱的人体节律恢复正常,以达到治病的目的。因此,中药的择时服用不应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