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用药指南
煎药器具选择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煎煮中药汤剂,选用沙锅、沙罐、沙壶等陶瓷器皿最佳。一是因其化学性质稳定,不易与药物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二是因其导热均匀,保暖性好。若无沙锅类的陶瓷器皿,可用耐高温的玻璃器皿,如玻璃烧杯等。不宜用搪瓷器皿或铝质器皿,更忌用铜、铁、锡等金属元素制成的器皿。(这是因为一则铜、铁、锡等金属元素的氧化物极易与药液中的药物成分发生化学反应,轻则产生丧失原有药效的物质而降低疗效,重则产生有害于人体的物质而对机体造成伤害。如若用铁锅煎煮中药汤剂,其表面的氧化铁类物质,在煎煮过程中,就会与药液中所含的鞣质、苷类等成分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鞣酸铁及其他成分,使药液变黑变绿,药味变涩变腥;再者,药材中所含多数生物碱,必须与鞣质或其他有机酸结合生成盐,才能溶于水,铁既然与其所含的鞣质等发生了化学反应,势必会造成鞣质等的损失,从而影响了生物碱的利用度,降低了药物成分的浸出率,轻则影响治疗效果,重则危害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