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坚持母乳喂养 促进母婴健康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8-08-02
    8月1日—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本次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为更好地了解掌握母乳喂养的知识和技能,支持母乳喂养,促进母婴健康,8月2日上午,我院在妇产科门诊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妇产科医护人员免费为准妈妈普及产后康复、母乳喂养、儿童营养等方面知识并现场解答关于喂养方面的疑问,消除对母乳喂养的顾虑。
产后心情不畅
易导致乳汁不足
    27岁的小连是一名新手妈妈,刚生完宝宝两个月,正处于哺乳期。由于家庭琐事心情郁闷,母乳渐渐稀少,完全不能满足孩子日常所需,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我院妇产科就诊。妇产科副主任中医师上官立琴经过问诊、查体后,认为她是典型的肝郁气滞导致的乳少,建议小连服用疏肝通乳的中药,调整心态,放松心情。一周后,小连乳汁量明显增多。
    上官立琴介绍,正常产妇产后乳汁分泌自然充足,但是有些产妇在产后乳汁少,甚至乳汁不来。这是由于产妇内分泌异常、精神紧张、饮食结构不当、哺乳方法不善等造成的。所以,日常生活中,产妇要保持心情舒畅,合理饮食,科学喂养孩子。
科学育儿
避开母乳喂养误区
    母乳是宝宝最安全的食品,但是在母乳喂养过程中,由于新妈妈知识储备不足或者受传统旧观念的影响,或多或少会陷入一些母乳喂养误区。
    误区一:哺乳期妈妈生病不能继续哺乳。如果是哺乳期感冒的话,应戴上口罩,日常生活中减少接触宝宝,以免传染;患上乳腺炎的妈妈们要根据情况来判断,轻度乳腺炎可以继续哺乳,但是重度患者,如果已经出现高烧、红肿化脓,则建议立刻停止哺乳。
    误区二:母乳6个月之后就没有营养了。这恐怕是对母乳最常见的误解之一,之所以大家会产生这样的误解,是因为宝宝在六个月之前,完全依靠母乳喂养也能得到成长全部营养,然而在六个月之后,仅靠母乳已经不够,需要添加辅食。事实上,宝宝在一岁之前,母乳仍是主要食品和营养来源。所以并非母乳在六个月之后就没有营养,而是六个月之后无法提供宝宝的全部营养。
    误区三:母乳喂养会使妈妈乳房变形。其实哺乳本身不会引起胸部的变形,相反哺乳能够促进母体的分泌,而且还会增强胸部悬韧带的弹性。因此,新手妈妈要努力避开这些母乳喂养的误区,不要偏听偏信,用最自信的姿态,给宝宝制造最完美的口粮。
母乳喂养益处多
让宝宝健康妈妈安心
    母乳喂养是婴儿最好的天然营养品,母乳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还有免疫因子,能增强婴儿的抵抗能力。同时,对于妈妈的产后恢复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1、增强宝宝抵抗力,减少疾病。母乳中特有的活性物质,能阻止有害细菌和病毒在宝宝尚未成熟的身体里滋长。
    2、易于消化,避免便秘。母乳使婴儿肠内产生帮助消化的益菌,因而母乳易于消化。
    3、促进宝宝肌肉发育。婴儿小小的嘴急切地吸吮乳头时,他在进行一项促进下颚和面部结构发育的运动。而吃奶瓶的婴儿长大以后常有牙齿、嘴型变型的烦恼。
    4、促进宝宝大脑发育。母乳含有辅助婴儿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的所有正确成分。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在八岁左右比奶粉喂养的孩子智商高。
    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1、哺乳可以帮助妈妈体型的恢复。哺乳可以有效地消耗妈妈体内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促进身材的恢复,并避免产后的肥胖。
    2、哺乳可以帮助妈妈子宫的复原。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
    3、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的患病风险。哺育母乳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还可预防尿路感染和骨质疏松,保护母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