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夏季腹泻怎么办?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随着夏季的到来,我们发现身边“拉肚子”的家人、朋友似乎多了一点点。而这小小的夏季腹泻,也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它也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比如诱发低血糖、肛周疾病、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甚则猝死等。

腹泻其实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按照病程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为什么腹泻好发于夏季呢?

首先,夏季天气比较炎热、雨水多、潮湿,为肠道微生物和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其次,夏季人体水分的挥发更快、更多,平日里喝水也明显增多,这就将我们人体内胃液的浓度稀释,而稀释的胃液抵抗作用降低,使得某些微生物及细菌可趁机侵入肠道诱发腹泻。


第三,夏季人们的夜生活更加丰富,缺乏足够的休息,也会降低我们自身的抵抗力,引起腹泻的发生。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们食物安全与卫生,夏季最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加上生冷瓜果、冰镇酒水又是夏季很多人的必备,而这些恰恰是最容易诱发腹泻的潜在风险。




腹泻发生了我们该怎么办呢?


第一,若家人发生腹泻,应及时就医,切勿自行乱用药物,避免耽误病情;

 第二,若腹泻较重,甚至出现脱水等症状,在家中我们可先予补充含有电解质、糖、盐的液体,同时及时就诊。

 所以,当出现腹泻、腹痛甚至呕吐等不适时,及时就诊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当病情好转后
我们在恢复阶段时要注意哪些呢?

       饮食上少吃多餐,食物以“两少三高”为主,即少油、少渣、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生活中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做好腹部的保暖,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更加要注意脐周的保暖。


        那在夏季我们怎么才能更好的预防腹泻呢?应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把好“病从口入”关

       注意饮食、水源、食品的卫生。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蔬菜要洗烫,水果以削皮吃为好,不喝生水,外出就餐多食蒜和醋,对垃圾粪便要进行无害化处理;食具要卫生,生熟食分开存放,生熟菜板分开用;加强灭蝇灭蚊。



第二:控制细菌繁殖

      主要措施是冷藏、冷冻。温度控制在2℃~8℃,可抑制大部分细菌的繁殖。熟食品在冷藏中做到避光、断氧、不重复污染,冷藏效果更好。 

第三:高温杀菌

      食品在食用前进行高温杀菌是一种可靠的方法,一般肉类食品煮沸后15分钟可杀灭普通致病细菌。

第四:蔬菜应妥善保存

       保持新鲜,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食剩的熟菜不可在室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食物应彻底清洗,调理及贮存场所、器具、容器均应保持清洁。



第五:保养正气

        少食或不直接食用冷冻食品和饮料,以防损伤阳气,致脾胃寒湿。夏季出汗多可饮温开水,加入适量食盐、白糖、酸梅晶。不风餐露宿,不恣意吹风扇或降低空调温度。不熬夜、不暴饮、暴食、过饥、过劳,不偏食辛辣、黏滑荤腥煎炸食品。



邱允忠
(肛肠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
肛肠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邱允忠提醒,夏季出现腹泻时我们不应轻视它,而要认真地面对和处理它,同时,更应重视平时的预防措施,远离腹泻发生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