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拔罐的作用及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一、拔罐的作用

    1、拔罐的负压作用具有行气活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等功效,是一种良性刺激,有促其机体恢复正常功能的作用。

    2、拔罐的温热作用具有温经散寒、清热解毒等功效,能促使疾病好转的目的。

    3、调节神经功能和微循环,提高新陈代谢,提高和调节人体免疫力。

    4、活血化瘀,能经止痛,可用于外科痈肿、风湿痛、腰背肌肉劳损、头痛、哮喘、腹痛、外伤淤血、一般风湿感冒及一切酸痛诸证。 

二、拔罐的注意事项

    1、拔罐时要选择适当体位和肌肉丰满的部位。若体位不当、移动、骨胳凸凹不平,毛发较多的部位均不适用。

    2、用火罐时应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而皮肤起水泡时,小的勿须处理,仅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较大时,用消毒针将水放出,涂以龙胆紫药水,或用消毒纱布包敷,以防感染。

    3、皮肤有过敏、溃疡、水肿及大血管分布部位,不宜拔罐。高热抽搐者,以及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亦不宜拔罐。

    4、有肺部慢性病的患者,如慢阻肺、肺结核、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不适用拔火罐。

    5、拔火罐后不宜马上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