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灸法的作用和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一、灸法的作用

    1、温经散寒、通痹止痛。

    2、调和气血,疏通经络。

    3、升阳举陷、扶阳固脱。

    4、拔毒泄热、防病保健

二、注意事项:

    1、充分暴露施灸的部位,并采取舒适的、且能长时间维持的体位。

    2、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不宜施灸。颜面部,心区,大血管部和肌腱处不可用瘢痕灸。

    3、对于昏迷、局部知觉迟钝或知觉消失的患者,尤其是老人、小儿,注意勿灸过量,避免灼伤。

    4、施艾灸时,要注意防止艾火脱落灼伤患者或烧坏患者衣服和诊室被褥等物。

    5、非化脓灸时,如灸灼过度局部出现水泡,如水泡不大,可用龙胆紫药水擦涂,并嘱患者不要抓破,一般数日后即可吸收自愈。如水泡过大,宜用消毒针具,引出水泡内液,外用消毒敷料保护,也可在数日内痊愈。

    6、凡化脓灸后在化脓期或灸后起泡破溃期,均应忌酒、鱼腥及刺激性食物。

    7、艾炷或艾条灸治疗结束后,必须将燃着的艾绒熄灭,以防复燃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