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信息
医护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 医护信息 > 护理动态
用爱心谱写奉献之歌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1

用爱心谱写奉献之歌

                                                                          ———记武进中医医院四病区护士长许庆维

 

       头戴神圣的燕尾帽,面露宁静的微笑,每天不辞辛劳,穿梭于病房,像温暖的阳光,给患者送出健康和希望,这就是人们赞誉的白衣天使。在武进中医医院四病区,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而富有朝气的白衣天使,她们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深受患者的信赖。她们的带头人就是护士长许庆维。

       许庆维清晰地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护理部主任凝重的话语:“要当好一名白衣天使真不容易,首先得有一份爱心。”于是,“爱心”两个字,在工作中时时刻刻鞭策着她,鼓舞着她。

工作为重  病人为先

       四病区是集呼吸、内分泌、肾内科三个专科于一体的科室,重症病人多,工作量大。作为护士长,她总是一切以工作为重,以病人为先。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为了能出色地完成护理任务,许庆维在病区内倡导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开展整体护理和“病人在我心中,我在病人身旁”系列活动,带领科室内护士尽心尽职,处处为病人排忧解难,不断增强护患之间的感情沟通,让患者满意、家属放心。该病区住院病人大部分是老年人,行动缓慢,生活上有很多不便,她准备了电话卡免费为他们服务。记得有一天傍晚,25床患糖尿病的王老太家人工作忙,没有及时送晚饭,她买来可口的饭菜送到病人床边。许庆维就是这样,以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每一位患者的心,使患者处处感受到家庭般的亲情。许庆维坦言:“每当看到病人痊愈出院时脸上绽开的笑容,我们觉得什么都值!”

严格管理  真诚相待

       作为病区护士长,许庆维平时以身作则,,在管理过程中从细处入手,紧抓护理质量不放松,在工作上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护士严格要求。糖尿病人出院回家要自己打胰岛素,许多病人因心理恐惧、视力模糊等原因,住院期间拒绝配合,她总是想方设法,耐心与病人交流沟通,精心指导,先消除病人的顾虑,从他们住院第一天打的第一针起,就详细讲解注射胰岛素的每个环节,通过临床示范,使病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正确的注射方法,每个病人在出院前都能独自反复操作多次。眼睛看不清剂量的,教其用耳朵听。并在出院当天对病人进行测试,将病人是否能熟练掌握胰岛素的注射作为对护士工作考核内容之一,使每一位糖尿病人都能放心出院,安心回家。

护理工作平凡繁琐,护士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作为科室护理队伍的带头人,许庆维深知重视人才、爱护人才的重要性,她时刻把关心护士放在心上,及时了解护士们在思想上的变化、工作中的进步、生活上的困难,并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在她的鼓励下,全科护士均参加了各种提高学历的学习。在生活上她视护士如姐妹,有一次,夜班护士病了,她毅然带着白天的疲劳,上了一个忙碌的夜班。科室有个年轻护士由于缺乏临床经验,工作丢三落四,影响护理质量而受到一些同事的指责,产生心理负担和压力。于是,她耐心地指导,手把手地带教,做好医护间的相互协调,动员全科护士多多帮助,并适时激励。在许庆维的引导下,该年轻护士现在工作积极,服务态度好,受到医生和病人的表扬。

在许庆维的带领下,四病区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如沐春风,各项护理质量考核在全院名列前茅,病人满意度调查达到99%以上。四病区护士姐妹们把病区当作一个大家庭,都能为护理工作献计献策,再苦再累都乐意在她领导下工作。

刻苦钻研  技术精湛

       许庆维深知,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不断学习,充实更新自己的文化知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通过努力,取得了护理自学考试大专文凭,现本科在读。去年她接受了武进区社区护士培训讲座的任务,将自己丰富的临床实践应用于教学的全过程,在教学与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并把这些经验和学识,写成论文《影响住院患者胰岛素治疗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浅静脉留置针的护理》等,在省级及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

在病房里,她步履轻盈,动作敏捷,态度和蔼,言语柔和。从新技术新项目到科室里的苦活累活,她总是抢先做。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她努力学习新技术,掌握了深静脉置管术,静脉穿刺一针见血,病人都点名要护士长扎针。

       辛勤的付出,为她赢得了众多的荣誉。 近几年来,许庆维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武进中医院十佳护士、常州市操作能手、常州市优秀护士等众多称号。

       许庆维就是这样带领全科护士默默地奉献着一份关爱,一片真情。因为她深深地懂得,病人的满意是白衣天使永远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