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武进中医医院普外科为胃肠道肿瘤患者康复“提速”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05

武进中医医院普外科为胃肠道肿瘤患者康复提速


       “谢谢王主任!6年前,我老伴的肠癌手术就是你开的,效果特别好,到现在她还很健康。这次我的胃癌手术又多亏了你,让我恢复这么快。”75岁的贺大爷特意为我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建伟送上了锦旗以示谢意。

       不良生活习惯
       胃癌的主要诱因
       贺大爷家住湖塘,有一个特别不好的习惯,总喜欢早上空腹抽烟,还经常吃腌制品和酗酒。6年前,其老伴因患肠癌,在我院普外科找了副主任医师王建伟主刀,术后恢复得很好,至今老伴身体还很健康。贺大爷内心深处一直对王医生怀有感激之情。三个月前,贺大爷晚饭后总感觉上腹部会隐痛,在当地卫生院就诊,口服胃药后症状没有缓解。于是,贺大爷再次找到王医生,经胃镜检查发现其胃窦部巨大溃疡,胃镜活检病理结果为胃窦部低分化癌。结合CT等检查报告,王建伟综合考虑,其可能已是胃癌中晚期,建议进行根治性远端胃大部分切除术。
       王建伟考虑到贺大爷有慢性气管炎、肺气肿、脑梗死、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且年事已高,手术麻醉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危险。术前,他组织内科、麻醉科及高年资医生及护师进行术前评估讨论,制定了详细的快速康复手术方案。术中,为尽量减少创伤,只在上腹部切开约10cm的切口,仔细分离并干净利落地切除病灶,清扫腹腔淋巴结,术后不常规放置引流管。经过一个半小时后,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第一天,贺大爷就可下床活动,第二天就拔除胃管,第三天进食流质,一周后即痊愈出院。

       快速康复外科
       胃肠道肿瘤患者新选择
       副主任医王建伟介绍,在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二,由于大家对早期胃癌筛查意识薄弱,且大部分早期胃癌患者无症状,少数患者仅表现出消化不良等轻微不适,直到出现上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已是中晚期。胃癌从癌前病变到早期癌,再到浸润癌,一般需要10-20年。其主要与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控制不良有关;其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我国胃癌的主要病因,能够引起慢性胃炎,从而逐渐发展成胃癌的可能。整个胃癌的发展过程,还和患者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及家族遗传史有密切关系。
       在临床上,胃癌早期仅仅侵犯粘膜层、粘膜下层,通过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把病变粘膜剥掉即可治愈,治愈达95%以上。然而,一旦是进展期胃癌,即肿瘤已侵犯到了更深的位置,即便没有转移,也需要开刀、切除大部分胃、甚至全切除胃,术后5年生存率不到30%。对于中晚期胃癌的治疗,根治性手术是最好的方法,但传统手术创伤大、恢复慢。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快速康复外科成为一种新型的治疗模式,并取得良好效果。快速康复外科是指对择期手术的病人,联合引用包括全麻、硬膜外麻醉或局部麻醉,采用微创手术、优化的疼痛控制以及积极的术中、术后康复手段等多种类的医疗方法,控制手术应激反应,减轻患者不适,促进术后快速康复,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等。快速康复手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第三天即可进流食,一周后即可出院;而传统手术一般需要术后23天下床,46天后进食流食,10余天后出院。普外科开展快速康复近十年来,成功为数百名胃肠道肿瘤及其他腹部手术患者减轻术后痛苦,达到快速康复目的,受到一致好评。

       防治胃癌要做到三早
       虽然胃癌是威胁人类生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早期胃癌的治疗率可达95%以上。因此,防治胃癌,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胃癌发病率并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专家提醒,定期进行胃镜检查,让早期胃癌无处潜伏。40岁以上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年做1次胃镜检查;有家族史的患者,每年做2次胃镜检查。积极治疗萎缩性胃炎、胃息肉、幽门螺旋杆菌等致癌高危因素;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少吃腌熏类食品,杜绝霉变食品,戒烟酒。一旦出现胃部不适、食欲减退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专家介绍:
       王建伟 副主任医师,从事普通外科工作近三十年,先后在南京军区总医院,常州一院,常州二院进修普通外科,擅长对胃肠道肿瘤、肝胆道疾病的诊断治疗,在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八篇,负责完成市级科研一项。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