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中医
高血压未重视,突发脑出血生命垂危!武进中医医院神经外科巧除血肿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0-08-05

高血压未重视 突发脑出血生命垂危

武进中医医院神经外科巧除血肿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改变,高血压发病率逐年上升,由高血压引发的脑出血患者也愈加多见,并呈年轻化趋势。近日,53岁的丁先生因高血压突发小脑出血,生命垂危,经过我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目前已好转出院。专家提醒,脑出血是临床上危急重症之一,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生命危险。因此,对于脑出血要予以重视,平时注意预防高血压等疾病,出现症状应及时规范治疗。

 

突发头痛伴意识不清

为脑出血危险征兆

丁先生家住湖塘镇,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热爱运动的他自认为身体健康,常不按时服用降压药物。一个月前一天晨练后,丁先生突然感到头痛、头昏,随即晕倒在地,被家人紧急送至我院急诊。入院时,丁先生意识不清,血压高达250/106mmHg,呼吸困难,甚至一度停止呼吸。接诊医生立即予以气管插管、降压等治疗,完善头颅 CT 等检查,同时请神经外科专家检查诊断。神经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陶承会诊后,丁先生被诊断为右侧小脑半球及蚓部脑出血并破入脑室,病情危重,手术救治刻不容缓。

陶承迅速组织麻醉科、手术室、科里高年资医生等召开紧急术前讨论会,全面分析患者的病情,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在全麻下实施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术中,由于丁先生血肿位置深,出血靠近脑干,稍有不慎将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危及生命。陶承万分小心,在显微镜下科学定位,精细操作,历时4个小时,成功清除右侧小脑及四脑室内血肿约30ml。手术全程顺利,两天后丁先生恢复清醒,出院时,已能在家人搀扶下下地行走。看到一度病危的丁先生一天天康复,家属感动不已。其妻子含泪说:“神经外科医护人员日夜守护在我丈夫身边,跟亲人一样尽心尽力,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感激不尽!”

 

脑出血不容小觑

控制血压是关键

陶承介绍,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发病虽大多数较为突然,但部分患者在发病前数小时或数日内还是会有一些先兆症状,如突发头痛、头晕、失语、偏瘫、意识不清、血压持续升高不降、呕吐等。

在临床上,除脑外伤引起的脑出血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等也会诱发脑出血,其中,由高血压引发的脑出血最为多见。长期高血压会引起动脉硬化,在此基础上脑内动脉可形成许多微动脉瘤。当血压因情绪激动、用力或过劳等多种原因骤然升高时,微动脉瘤就可能突然破裂,发生脑出血。它发病急骤、病情凶险、致残率及死亡率极高。因此,定期测量血压,预防高血压等疾病非常重要。

 

远离脑出血

生活细节应注意

脑出血病因复杂、多样,情绪激动、不良嗜好、过度劳累等也是其诱发因素。因此,除了定期测量血压外,还应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加强预防。

专家建议,平时要避免不良嗜好,嗜好烟酒者应予以戒除或加以节制,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尤应戒除烟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建立合理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制度,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和精神过度紧张,可适当运动以增强体质。日常饮食要保持清淡,低脂、低盐、低糖,肉类摄入要适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等。保持情绪稳定,大喜大怒易导致血压不稳,对于一些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容易引起血管破裂出血,因此,保持心情舒畅十分必要。

 

专家介绍:陶承:我院神经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从事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颅脑外伤、脑血管病、脑肿瘤、三叉神经痛的诊断和治疗,以及脑血管病的显微手术治疗等。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