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使命担当,齐心抗“疫”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2-03-19

春暖花开,莺飞草长;

岸柳青青,油菜花香……

正是踏春好时节。

2022年的春天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耽搁了一切美好。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院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共克时艰,冲锋在前,坚守“疫”线,涌现出一个个感人故事。

 妇科团队:

凝心聚力,“疫”无反顾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院迅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支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医院各临床科室医务人员输出达半数以上,其中,妇科6名医生和7名护士奔赴了抗疫一线。313日,顾帆、杨泽曙作为第一批核酸采样队成员支援常州钟楼区,裴烨、上官立琴、高月红、陈丽婷分别在31415日两天的第二批湖塘镇大规模核酸检测队伍。318日,妇科主任陈燕与妇儿党支部书记李赟加入核酸采样预备队,刚刚接到通知,即将执行核酸采样任务。

由于医护人员减少,妇科工作压力倍增。病房里还有20多名住院病人,妇科急诊及手术依旧繁忙。从周一到周四,李赟医生和夏筱瑜护士长就完成了70多例门诊手术。“313号凌晨,我将核酸采样通知发到群里,同事们都积极报名,当时以为可能就去一天吧,就让她们去了”妇科主任陈燕哽咽落泪。陈燕主任指着值班室挂着的一件外套说:“这是那天上官立琴上班时穿的衣服,14日一早她值完夜班就去了核酸采样点,当时走得匆忙,这一去,便是几天。”

上官.png

上官、.jpg

说起裴烨,陈燕更是心酸,她是妇儿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医院发布核酸采样集结令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工作上埋头苦干,这一次又冲锋在前。“她总是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比他人觉悟更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可是,她与别人不同,身边没有亲人贴心照料,匆忙走的时候带的衣服和日常洗漱用品不知道够不够?”

裴烨.jpg

90后党员陈丽婷两年前曾行肺部手术,她平日工作积极,支援一线更是毫不犹豫。连日的核酸采样工作,她更没有喊苦喊累,和所有战友们比肩作战,默默守护百群众的健康与平安。

陈丽婷.jpg

妇科医生高月红是一位二孩妈妈,大的念幼儿园大班,小的才两岁,正需要照顾。她丈夫是常州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正在苏州进修,不能回家。但在疫情来临时,她将孩子交给父母照看,毅然投入一线。

高月红.png

奔赴一线、守候百姓安全的核酸检测队员们连日作战,留在医院坚守科室,守候患者健康的医师们默默坚守。说不困不累,是假的,只不过换作了彼此关心和宽慰。不论是核酸采样一线还是医院临床,浓浓的战友情连接着所有人,成为支撑彼此坚持走下去的一股力量。

 

门诊部主任、主任中医师王国耀:

驻守“疫”线 勇当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13日凌晨,医院紧急召集一支34人的应急流调队和一支10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支援钟楼区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和核酸采样工作。门诊部主任、主任中医师王国耀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此次工作任务。他被任命为此次核酸采样队队长,具体负责接收工作指令和人员安排。

王国耀 (3).jpg

王国耀 (3).jpg

从当天早上到下午工作结束,王国耀回来后就开始分布任务,调整人员作息,忙碌到半夜。314日早上7点,他带领队员前往湖塘镇马杭一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315日一早,他马不停蹄,到科教城(大学城)核酸采样。317日晚上,本在休息调整的他,突然接到指令,再次带领58名队员参加聚湖、晓柳、大学一二社区的全员核酸采样工作,直到深夜12点多才结束采样工作。回到宾馆已是凌晨1点多,又接到上级新的指令,他顾不上喝水、洗漱,立刻即安排和通知第二天参加工作任务的队员,休息时已过了凌晨2点。

王国耀 (2).jpg

同事介绍,“王国耀已50多岁了,是一名党龄21年的老党员。他曾经担任过急诊科的主任,参与过禽流感、非典、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的抢救和处置对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有着丰富的经验,工作任务一来,他都是跟我们年轻人讲,我身体好,比你们有战斗经验,让我先上……。”

王国耀.jpg

 “这几天,大家连续作战,都非常辛苦。作为一名老党员,发挥技术特长,冲锋一线、保护群众是我应尽的职责。”王国耀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在落实工作的同时,还关心着队友们的身体状况、工作状态、饮食睡眠等,以确保他们工作时保持最佳状态。

  每一次风口浪尖,王国耀都不忘党员身份,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带领队员并肩作战,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体现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医者风范。

 

放射科医生陈孝生:

胰腺炎出院不久就奔赴一线

疫情悄然来袭,常州多个小区被通知全员核酸采样。313日清晨,陈孝生作为我院第一批核酸采样工作队成员,与医院其他近百名同事抵达钟楼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陈孝生.jpg

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两点半,陈孝生与同事并肩战斗,完成16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314号,他又接受安排前往武进区湖塘镇阳湖社区的另一核酸采样点,完成近1300余人次的核酸任务。317日晚,接到通知他又前往晓柳社区二期核酸采样点工作。

在严格的防护措施下开展核酸采样,不仅需要规范的技能操作,还需要充沛的精力与体力。而对于因胰腺炎出院不久的陈孝生来说,正常的作息和足够的营养也是保证体力的前提,高强度的核酸采样工作对他来说是一种挑战。因为核酸采样工作的特殊性,陈孝生经常要凌晨两点才完成任务,下午2点才上能吃上一口热饭,而饭盒里营养丰富的鱼肉等肉质品,他碰都不改碰,只能吃一些米饭和素菜。但他却依然默默坚守在一线。

他的同事赵林芬反映,陈孝生平时工作任劳任怨,上个月突发胰腺炎住院治疗,212号才出院。恢复期本应该加强营养、调理身体,而面对疫情,一声集结令,陈孝生便毅然挺身而出。他的爱人是嘉泽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也是第一时间投身于此次核酸采样工作,夫妻俩连日来都没有回家,8岁的孩子只能留给外婆照看。他们虽然在不同阵营,却同样驻守一线。疫情面前,抛舍小家、不谈长情,真正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

   “守好抗疫一线是医生的使命,我目前身体情况稳定,我不会给战友们拖后腿。身边的同事都非常关心我,医院后勤保障部门也非常到位,及时给我们补充药品、物品。大家并肩作战,我不觉得苦和累,每天心里暖暖的,也非常有动力。陈孝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