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介入科一“刺”成功,让病变无所遁形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2-05-10

 我院介入科成功开展胰腺穿刺活检,为精准治疗提供依据

胰腺癌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恶性程度高,进展快,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据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记载,胰腺癌确诊后的五年生存率仅为10%,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

图片14.jpg

对于胰腺癌的治疗,进行胰腺穿刺活检至关重要。通过对病灶直接穿刺、摄取病变组织标本,送病理检测、免疫检测、基因检测等,能够明确肿瘤诊断,并为后续的精准治疗提供依据。但临床上,胰腺穿刺活检手术的难度非常大。胰腺处在腹腔深部,前有胃肠道,后有脊柱、大血管和肾脏,左有脾脏,右有肝脏、胆囊,且胰腺血供丰富,周围血管纵横交错。在穿刺过程中极易伤及“左邻右舍”,发生胰瘘、肠瘘、胆管损伤、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因此,经皮胰腺穿刺技术是一项门槛极高的临床诊疗技术,尤其是胰腺内小病灶的穿刺活检更为困难。

01

近日,一名66岁的陈先生因上腹部不适,来到我院就诊,CT检查发现胰腺尾部有大小约2.2x2.8CM的肿瘤,伴有肝脏多发小转移灶。此前他已在多家医院求诊,但一直未进行胰腺穿刺活检,无法获得病理诊断,没有得到针对性的治疗。血液肿瘤科接诊后,考虑胰腺癌伴肝转移,立即与介入科团队取得联系。鉴于陈先生的病情,介入科团队在与家属说明胰腺活检的难度和风险后,决定立即实施经皮胰腺穿刺活检术。

图片15.png

02

手术由介入团队主任医师黄优华、主治医师吴予等主导完成,采用套管针步进技术,在CT扫描后,首先确定穿刺点,进行局部麻醉,用尖头锐针穿刺进入腹腔。再将尖头锐针换成不会对脏器、血管产生伤害的圆头钝针,按照CT扫描图像的预设方向,逐步抵近胰腺病灶。然后换成尖头锐针穿刺进入病灶预定位置,用活检枪取出31.3mm长的胰腺病变组织条。为防止发生胰瘘和出血,用明胶海绵条对穿刺道进行栓塞。术后CT扫描复查,胰腺病灶及穿刺通道周围均未发现出血,也没有腹腔游离气体等胃肠道穿孔症状,经皮胰腺穿刺活检术圆满完成。经病理检验明确诊断为胰腺导管腺癌,同时取得了免疫和基因检测结果,为陈先生的后续治疗提供了更有针对性、更精准的依据。

经皮胰腺穿刺活检术是医院开展肺、肝、肾、淋巴结、纵隔肿瘤、软组织、骨骼等脏器、病灶穿刺活检术的一部分。穿刺活检是明确诊断病灶最直接的微创性手术,能够取得最有说服力的病理报告,从而对症治疗,尤其能为肿瘤的精准治疗提供可靠依据。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术,具有快速、安全、创伤小、痛苦小、费用少、定位精确、检出率高、并发症少等优点,诊断率高达90%以上,可广泛应用于全身各部位肿瘤。

注意

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等到身体出现不适才去做检查,可能已经到了中晚期,此时进行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专家提醒,早期的胰腺癌有食欲不振、黄疸、腹痛、体重下降等表现,广大市民平时应提高健康意识,注重体检,一旦发现有以上表现要及时到专科就诊。


专家介绍

图片16.jpg

 

黄优华

武进中医医院特聘专家,介入科主任医师,从事医学影像与介入医疗工作近40年,武进医院介入血管科(常州市重点专科)创始人、原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大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曾是江苏省医学会介入医学分会委员,常州市医学会介入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各类疾病的介入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二、周四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