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喜讯】我院1项技术成果荣获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三等奖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3-03-21

            228日,2023江苏省中医药发展、中西医结合学术大会启动仪式暨第十三届、十四届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我院儿科主任张建玉主持的《中药外敷加离子导入治疗儿童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疗效》项目荣获2023年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张建玉.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083319.jpg

张建玉.jpg

据了解,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是2010年经省科技厅批准、国家科技部备案设立的江苏省中医药行业最高科技奖项,授予在中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传承和开发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根据《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的规定,经各市、各单位遴选推荐,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奖励办公室形式审查,评审委员会按相关程序组织复评、答辩、终审,并网上公示,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出炉。

 

杜光瑜.jpg

《中药外敷加离子导入治疗儿童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疗效》项目是由儿科主任张建玉、副主任杜光瑜、章潇迪、秦小刚、胡月媛共同完成。该项目科学评价了中医外敷加离子导入治疗儿童过敏性咳嗽的疗效,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治疗儿童过敏性咳嗽的水平。该技术不仅可以明显减轻患儿咳嗽、鼻塞、鼻痒、流涕、喷嚏;咽干痒或痛;湿疹、荨麻疹、皮肤瘙痒等症状,降低血象中嗜酸性粒细胞技术;而且可以减少过敏性咳嗽患儿发病的次数,减轻病情程度,提高临床疗效,同时较之对照组可以调整机体整体免疫防御功能,减少感染的机会。减少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发挥中医药善于“调养”的特长,使中西医结合达到较完美效果。该项技术操作简单,费用低廉,依从性好,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

微信图片_20230303083249.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083306.jpg

科室介绍

儿科.jpg

儿科建院初期已在武进及周边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老中医林德民先生专擅幼科,医术精湛,名闻常武地区。其弟子王耀峰、林植华医师继承发扬了林老先生的学术思想,为儿科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诊疗体系奠定了基础。儿科在此基础上全面发展,逐渐成为一个中医优势和中医特色鲜明的学科。目前为国家级农村中医药特色专科(专病)建设单位,2000年被确立为常州市中医临床重点专科。2016年建设成为江苏省中医重点专科,2017年成为武进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019年“王耀峰名老中医工作室”通过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验收。2020年加入江苏省中医儿科专科联盟,成为了16家成员之一。

儿科目前有中江苏省名中医1人,全国农村基层先进中医工作者1人,学术继承人2名,孟河医派传承人2名。科室设有小儿咳喘、泄泻、厌食3个专病专科门诊;配备智能化雾化吸入中心,中医综合治疗室等。“哮喘规范化门诊”获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哮喘协作组授牌。

建科以来,在治疗儿科及新生儿的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上,秉承中医特色,采取中西医结合方法,对儿童急慢性咳嗽、哮喘、腹泻、厌食等很好的疗效。形成了肺炎喘嗽、哮喘、泄泻等特色优势病种。并且开设中医综合治疗室,除中药饮片外,开展了冬病夏治敷贴加离子导入防治小儿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另外,开展各种中医外治疗法,如肺炎散敷贴治疗咳喘、新生儿穴位抚触治疗黄疸、囟门涂药治疗婴儿鼻塞等,深受家长好评。

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在医院科学化管理下,一切以患儿为中心,愿以优质的服务,精湛的技术、鲜明的中医药特色为广大的患儿提供一流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