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喜报!我院钱卫东获评常州市名中医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3-07-20

 喜报!我院大内科主任、心血管病科主任中医师钱卫东被命名为第六届常州市名中医。

 屏幕截图 2023-07-12 165356.jpg

屏幕截图 2023-07-12 165415.jpg

 

钱卫东

钱卫东.jpg

大内科主任、心血管病科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江苏省研究型学会理事。

临床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疾病诊治工作,坚持治病求本、中西医并重;坚持临床和科研相结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坚持辨病辨证相结合,坚持疗效才是硬道理。能熟练辨证论治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疑难杂症也积累了一定经验。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治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猝死、多脏器功能衰竭等急危重症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认真带教下级医师和各类医学生,中医、西医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被评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带教老师常州市规培生优秀带教老师。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孟河医派带教老师,能激发学习热情,宽严相济,中西医并重,正在培养2名孟河医派传人。作为大内科主任,认真履行科主任职责,积极参加兄弟医院兄弟科室的会诊,组织参加全院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积极参加常州市医学会组织的医疗伤害鉴定。被常州市爱卫办和常州市健教办聘为健康常州社区行活动巡讲团讲师,长期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学生授课,10余次成功负责举办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

IMG_6838.JPG

源于血不利则为水这一学术思想的研究,总结出,活血利水法是中医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重要方法,在益气温阳基础上,加用活血利水法治疗心力衰竭积累了一定经验。认为诱发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主要机制是炎症反应,炎症反应相当于中医学之热毒。常规辨证论治基础上,加用清热解毒中药,有利于改善症状,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CRP,稳定斑块,减少内皮损伤,改善预后。自拟活血祛瘀化痰方治疗高脂血症痰瘀互结证,获得了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立项资助,获得了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

源于《内经》血不利则为水这一学术思想研究,在五苓散真武汤基础上,运用益气温阳、活血利水法治疗心力衰竭积累了一定经验。认为诱发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主要机制是炎症反应,炎症反应相当于中医学之热毒。常规辨证论治基础上,加用清热解毒中药,改善了症状,降低了CRP,稳定了斑块,改善了预后。创新孟河医派学术思想,强调心、身同治,在柴胡疏肝散基础上,疏肝理气,滋阴清热,宁心安神,研制宁脉安神方,改善了女性更年期高血压患者焦虑抑郁状态,提高了降压疗效。

作为常州市中医重点专科心血管病学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开展了悉通颗粒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湿热证,活血祛瘀化痰方治疗高脂血症痰瘀互结证实验和临床研究,先后2次获得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2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参与编写3部专著,参与制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冠心病痰瘀互结证临床诊断标准》,主持多项省、市、区级课题,获政府科技进步奖2次,获常州市新技术新项目引进奖二等奖1次。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廉洁行医,爱岗敬业。只要医院有需要,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全心全意为病人解除疾苦,深受患者好评,忙并快乐着是他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带教老师、常州市十佳青年医师、武进区优秀党员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