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中医有妙招,健康过重阳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3-11-24

  情暖金秋,爱在重阳。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工作的统一部署,在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江苏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1024日,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走进湖塘桥实验小学,开展“中医有妙招 健康过重阳”——2023年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

BM7A8978.JPG

知重阳习俗,品养生智慧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活动在孩子们的齐声朗诵声中拉开帷幕。主治中医师刘秋卉向孩子们介绍了重阳节的起源和传统习俗,讲授了重阳敬老的中华孝道文化以及中医药养生理念。

BM7A8904.JPG

BM7A8924.JPG

随后,结合秋季气候特点,刘秋卉医师就秋季易出现的鼻炎、咳嗽等健康问题进行了健康科普,并带领孩子们学习了秋天的中医药小妙招。孩子们还跟随中医药卡通形象灸童,一起学习了药王孙思邈的养生十三法。在刘医师的指导下,大家一起认识穴位、按摩迎香穴,深深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BM7A8904.JPG

BM7A8911.JPG

BM7A8909.JPG

有道是辟恶茱萸囊,延年菊花酒,重阳节习俗中还蕴藏着许多中医药养生保健的智慧。

BM7A8917.JPG

菊花不仅让人悦目,还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且具有极好的养生保健作用,乃清热解毒、凉血祛肿、消炎杀菌之良药。

古代诗词中的茱萸则是今天常用的中药——吴茱萸。中医认为,吴茱萸味辛、苦,性热,有小毒,归肝、脾、胃、肾经,具有散寒止痛、温中止呕、助阳止泻的功能。

刘医师为孩子们讲述了中医药里的养生理念和食药同源思想,并讲解了菊花茶、山茱萸山药粥等秋日养生药膳的所需材料和制作方法,孩子们充满兴趣,认真记录,纷纷表示想回家后与家人一起动手尝试。

BM7A8891.JPG

一堂内容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小课堂后,医师们为孩子们发放了中药香囊等纪念品,并现场演示了教学八段锦养生操。八段锦是中华传统养生文化中的瑰宝,有强身健体、怡心养神、防病治病的功效,孩子们纷纷跟随示范学习锻炼。

BM7A8974.JPG 

BM7A8959.JPG

BM7A8942.JPG

BM7A8961.JPG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孩子们兴趣盎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运用课上学到的中医药知识,为家中的长辈泡一杯养生茶,捏捏肩,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长辈的爱。

 BM7A8981.JPG

活动总结

一堂生动、有趣的中医药文化主题课,带领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学习了健康养生知识,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一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增强了文化认同感,激发了学习中医药文化的潜在热情。我院将始终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常态化、持续性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发扬传承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养生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