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冬病夏治】让宝宝体质变强,小儿推拿有妙招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你的宝宝是否光吃饭不长个?
你的宝宝是不是经常感冒?
你的宝宝是不是常常有地图舌?
你的宝宝是否有盗汗现象?
这些症状都有可能是因为孩子的抵抗力差、脾胃虚弱造成的。
针灸推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丁益群介绍,中医认为由于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机体各种功能的发育均未成熟完善,尤其容易表现在肝脾功能方面,即所谓“肝常有余”、“脾常不足”。
 

脾胃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和输布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小儿生长发育迅速,对营养精微需求相对较多,但婴幼儿的脾胃发育未瑧完善,运化功能尚未健全,腐熟水谷,运化水谷精微的功能薄弱,倘若长期饮食不规律、过食生冷食品、长期服用抗生素或是某些疾病(如慢性肺炎)等,易损伤脾胃引起运化功能失调出现呕吐,积滞、泄泻、厌食等病证,从而影响小儿生长发育,抵抗力低下。
中医上讲究“天人相应”,认为人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遵从“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利用夏季三伏天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代谢旺盛的有利时机,健脾祛湿化痰,运化水谷精微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以达到天人合一,使宿疾得以治愈。我们借用金庸先生九阴真经里的第一句话“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正好体现了人体应天时而动的这种自然调节功能。
小儿脾胃不足,抵抗力差,在日常生活中,主要表现为如下症状:
1.   胃口不好,饭量很小,挑食不爱吃主食,有口气,舌苔白腻厚或黄腻,甚至出现地图舌。
 

2.   白天爱出虚汗、稍一动就汗出淋漓,晚上睡着后能看到头上是汗珠,把枕巾都打湿一块。
3.   睡眠不踏实,爱趴着睡或咬牙、磨牙,睡时眼睛漏缝。
 

4.   面色发黄或发青,眼白有蓝斑,两眼之间鼻根部有一条隐约的青筋。
5.   精神活动差,爱发脾气,常哭闹。
6.   身体瘦弱、吃饭不长肉、不长个,或者虚胖、胖而无力。
7.   皮肤粗糙、干燥、黯淡、慢性湿疹、色素沉积甚至出现红疹子(小儿的慢性湿疹病根在于脾胃虚弱、生湿化热)。
8. 容易感冒、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等。
丁益群提醒,如果宝宝出现以上症状,表明宝宝的肠胃功能失调了,需要及时进行调理。在三伏天进行冬病夏治——小儿推拿,效果更好。小儿推拿可以调整胃肠机能,使人体经络得以疏通,气血流动如常,机体抗病能力增强,提高宝宝的食欲,达到调理气血,促进消化吸收功能,从而提高小儿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储备足够的正气,来降低这些常见疾病的发作频率,让宝宝减少生病。小儿推拿对孩子来说,痛苦少,容易接受。
 

温馨提示
如果家长在平时饮食上注意一些,从添加辅食开始就科学喂养,遵循添加规律,不要母爱泛滥,让宝宝吃的太多太杂,控制零食摄入量等等,配合小儿推拿保健,这些做好了,孩子的抵抗能力提高了,孩子就基本不会脾胃虚弱,也就少生病。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要想宝宝健康,预防和治疗是关键。
 

冬病夏治正当时
2017年初伏时间7月12日-7月21日共10天
2017年中伏时间7月22日-8月10日共20天
2017年末伏时间8月11日-8月20日共10天
 

预约咨询电话:0519-86582661
 

丁益群
针灸推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江苏省推拿协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农村优秀中医人才,武进名中医,江苏省盲人按摩技能考核专家库成员。从事针灸推拿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关节炎等各类常见病及部分内、妇、儿科疾病,尤精于小儿肌性斜颈、婴幼儿泄泻、疳积等儿科疾病的诊治,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专业论文数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至五上午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