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正确认识水痘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06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多见于儿童,冬春两季多发,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区域的流行,愈后可获终身免疫。

水痘临床表现

1、潜伏期为1024天,以1416天为多见。

2、前驱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肌痛、关节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

3、起病后数小时,或在12天内,即出现皮疹。一般首先出现于面部、头皮和躯干,其分布呈向心性,以发际、胸背较多,四肢面部较少,手掌足底偶见,鼻、咽、口腔、外阴等部位的黏膜亦可发疹。初为红色斑疹,数小时后变为深红色丘疹,再经数小时至1天变成椭圆形、绿豆大小的疱疹,周围绕以红晕。34天泡疹干缩结痴,13周痴皮脱落,痴盖很表浅,不留疤痕。因皮疹是在发病后一批批陆续出现的,所以在病儿皮肤上可见到丘疹、疱疹、痂皮同时存在,这是水痘疹的特点。

  护理水痘患儿的注意事项

1、发热时要让病儿休息,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饮食,要多喝开水和果汁水。

2、隔离。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一般可在家中隔离,避免与健康儿童接触,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3、定时开窗。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儿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玻璃可阻挡杀灭病毒的紫外线)。

4、患儿体液污染物、用具可用煮沸或日晒等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保持衣物清洁宽大,防止因穿过紧的衣服和盖过厚的被子,而造成过热引起疹子发痒。

5、避免宝宝用手抓破痘疹,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的清洁,可用手套包裹住手部。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有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

6、个别水痘病儿可合并发生肺炎、脑炎,如发现病儿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应及时找医生诊治。

  怎么预防水痘?

1、注射水痘疫苗:水痘疫苗目前尚不在国家强制、免费接种范围,医生一般推荐1周岁以上婴幼儿注射水痘疫苗。这种疫苗的缺点是有10%—30%的儿童不能完全免疫,但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孩子即使感染了水痘,症状也很轻微,有的甚至不出皮疹。所以如果健康状况允许,应该接种水痘疫苗。

2、生活中的预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疾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活动,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