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洗手与健康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06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其实真正的“元凶”是我们的双手,手是人体的“外交官”,我们从事的很多活动都得靠它,这也使手成为传播病菌的主要媒介,许多常见传染病,如流感、感染性腹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皮肤感染等都能经手传播。曾有研究发现每个人的双手平均携带1000万个细菌,甚至比抹布、马桶、电梯扶手还要脏。

每个人从小都会被教育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但遗憾的是,生活中能做到好好洗手的人并不多,人们往往忽视洗手对于健康的保护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正确洗手可以减少30%50%的疾病风险,甚至可以挽救生命。然而在临床接诊的患者中很多患者不懂得正确的洗手流程。正确洗手,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以下几种情况下必须洗手:进食、服药之前;便前便后;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等身体分泌物之后;接触钱币、鼠标、电脑后;去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后;抱孩子之前;接触宠物家禽后;尤其在流感或传染病高发期间,更要注意勤洗手。

2.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一种标准洗手方法,又叫六步搓洗法,步骤如下: 第一步,五指并拢、掌心搓掌心;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搓掌背;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搓掌心;第四步,两手互握,互相摩擦;第五步,拇指在掌心旋转;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此法对洗手时容易忽视的一些部位(指尖、指缝、拇指等重要部位)特别进行了搓洗,保证了洗手的有效性。

3.用流水洗够30秒且要用肥皂,洗完手及时擦干。曾有调查发现,大多数人每次洗手的时间平均不足8秒,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很难有效清除手上的细菌,应该用流水洗够30秒。但洗手并不能消灭所有细菌,如果随后不用纸巾擦干,残留的细菌很容易在湿润环境中继续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