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乙肝不可不治放任自流 危害不容小视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乙肝不可不治
 
  很多人都认为,乙肝既不能根治,又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所以根本没必要治疗,甚至认为治疗乙肝纯粹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专家指出,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乙肝是慢性肝病、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的主要病因,如果放任自流,危害不容小视。
 
  2011年7月28日是第一个被世界卫生组织官方认可的世界肝炎日,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第四个疾病日,主题为“这就是肝炎……”,旨在让更多人认识到肝炎危害,引起重视。
 
  全球每年100万人死于乙肝相关疾病
 
  当前,全球有20亿人曾感染乙肝病毒,约有3.5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亚太地区占三分之二,我国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日前在第一届亚太前沿肝病论坛上指出,慢性乙肝是一种严重的全球性的公众健康问题,每年大约100万的患者死于乙肝相关疾病,是全世界排位第七的致死因素。
 
  “从疾病的源头来看,慢性乙肝是免疫介导的疾病”,庄辉院士形象地描述:“慢性乙肝是一场机体免疫系统与乙肝病毒的战争,双方惨烈厮杀后,给肝脏留下断壁残垣,使大批肝细胞受损、死亡,如果战争愈演愈烈,旷日持久,就会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定量监测e/s抗原是疗效的“风向标”
 
  怎样才知道治疗有没有效果?其实,e/s抗原转换是医生疗效观察的“风向标”。
 
  医生在治疗过程中,常用的监测病人的指标物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指标物是e抗原。e抗原是由乙肝病毒产生的,e抗原阳性时,病毒复制比较活跃。第二个指标物是乙肝病毒DNA水平,能显示出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数量有多少。第三个指标物是转氨酶,可反映肝脏炎症的水平。香港中文大学肝脏护理中心主任陈力元指出,“如果一个人自己的免疫力能把乙肝病毒控制住,血清中的e抗原消失,出现e抗体,这时乙肝病毒的数量就很低,同时肝脏炎症也可消失,这也就是所谓的免疫控制,免疫控制是实现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的途径。”
 
  因此,对于乙肝的治疗目标,有金、银、铜牌之分。陈力元介绍说,铜牌目标是抑制病毒复制;银牌目标是e抗原转换,目前停药的目标,即实现持久免疫控制;金牌目标是s抗原清除、转换,实现临床治愈,只有通过干扰素治疗才能够得到。陈力元认为,免疫控制期越长越好,这样对肝脏没有损伤。通过长期随访也了解到,这些病人出现肝硬化、肝癌的几率比较低。
 
  停药后不复发是最新治疗思路
 
  很多乙肝患者都有一个担心,就是乙肝治疗需要终身服药。其实,专家指出,持久免疫控制可以让慢性乙肝患者停药后不复发。
 
  据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明慧介绍,目前治疗慢性乙肝的药物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核苷(酸)类似物,具有抑制病毒DNA复制的作用;另一类是长效干扰素类,具有抗病毒和免疫调节的双重作用。在机体免疫系统和乙肝病毒的厮杀战里,核苷(酸)类似物的作战方针是降低病毒的数量,服药期间能够抑制病毒,一旦停药,疾病便会卷土重来,因此需要长期服药,同时,治疗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病毒耐药的情况。由于其不杀伤肝细胞,虽然不会损害肝功能,但是也难以彻底清除乙肝病毒。长效干扰素则是双管齐下,一方面降低病毒数量,另一方面更是针对疾病的源头,激发机体的免疫能力,这样在有限疗程结束以后,仍然能够长期控制疾病,不会死灰复燃。因此治疗后患者从“大三阳”转为“小三阳”的患者相对较多,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表面抗原转阴,停药后不会复发。因此,建议年轻患者的抗病毒治疗从干扰素开始。
 
  “患者应根据不同的情况,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李明慧提醒广大患者及家属,现在有很多小广告在误导患者,例如“一针转阴”“十天治愈乙肝”等。李明慧强调,乙肝治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所以患者千万不要轻信谣言,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