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脑血管病后的康复治疗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脑血管疾病是危害人们健康、威胁生命、影响劳动力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上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脑血管病来势凶猛,致死率高,随着医学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脑血管病患者的存活率已大大提高,但存留后遗症的患者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这些患者无论是给家庭还是社会都带来了相当沉重的负担,因此脑血管病后的早期康复对预防并发症、防治继发障碍、改善功能都非常重要。

一、   脑血管病的症状表现

脑血管病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脑动脉系统和静脉系统发生病理改变所造成的疾病。在这类疾病中,以脑动脉系统疾病最常见,其病情特点是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危险性大,常表现为偏瘫或单肢瘫、偏身感觉障偏主侧半球表现为失语,非主侧半球表现为偏侧空间忽略。后循环系统病变常表现为眩晕伴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或双下肢无力,复视、眼震、共济失调、吞咽障碍、构音障碍和交叉瘫。

二、脑卒中(脑中风)的临床表现

脑卒中(Stroke)又叫脑血管意外,俗称“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主要是脑血管疾病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过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脑卒中分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病人猝然昏倒、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舌强言蹇、智力障碍为主要的临床特征。

脑卒中后常见的功能障碍和并发症有:1.运动功能障碍:常见的有偏瘫、四肢瘫。2.感觉障碍:一侧或双侧感觉减退或消失。3.失语:表现为挺理解困难、阅读和书写不能、词句表达障碍等。4.吞咽障碍:脑血管病急性期因鼻饲造成失用性吞咽障碍,如不及时进行吞咽功能训练,可导致终身鼻饲进食。5.失用综合征:包括失用性肌无力及萎缩、关节挛缩、失用性骨质疏松、体位性低血压、下肢静脉血栓等。6.肩关节半脱位

三、为什么要进行卒中后的早期康复治疗?

以前脑血管病患者在医院进行完急性期治疗后,一般选择出院回家。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长期卧床,最后往往死于严重的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压疮等。还有一部分患者进行了相当艰苦的自我“康复训练”。虽然部分恢复了肢体功能,但是往往由于过度训练肌力,如上肢的拉力、握力;早期架着患者“行走”增加下肢的肌力,患者会出现偏瘫步态等误用综合症,表现为患者开始发现自己的胳膊怎么总爱往上卷,腋下和上臂开始发紧,手指张不开,越握越紧。大腿却是越来越直,直到硬的像条棍子,而脚踝特别喜欢往里撇。这就是医学上讲的卒中后“痉挛”和典型的痉挛模式,严重妨碍患者的实用功能恢复。

为了防止上述现象的发生,脑卒中不能以恢复肌力为标志,而应以运用各种技术打破痉挛模式,建立随意的、协调的、分离正常运动模式为目的,进行早期的正确的,合理的康复的康复训练。早期进行脑卒中的康复治疗,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临床工作的常规

四、脑卒中后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发生脑卒中后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送往具备抢救条件的医院积极救治,生命体征平稳后早期介入康复治疗。在脑卒中的急性期后通常指2-3周内约70%患者残留某些大脑功能障碍,如运动、感觉、言语、吞咽、情感障碍,最常见的还是运动的功能障碍-偏瘫。脑卒中患者除肢体的运动功能障碍外,多合并语言、心理、吞咽等功能障碍,这些障碍需要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治疗师来进行治疗。所以说,脑卒中病人的治疗是由医师、康复治疗师、语言治疗师、心理治疗师等共同完成的。

   脑卒中患者何时进行康复锻炼?

   康复训练的时机:病情稳定后主张早期进行。脑缺血患者只要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病情不再发展,48小时后即可进行。脑出血患者可在病后10-14天开始进行。缺血性脑血管病在发病一周后,出血性脑血管病在发病2-3周以后。脑卒中患者经康复后,第一年末约60%可达到日常生活活动自理,20%需要一定帮助,15%需要较多帮助,仅5%需要全部帮助。

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有助于建立脑的侧枝循环和改善脑的血液循环及供氧状态,促进自我调节功能的正常恢复。康复训练可防止肌肉和关节萎缩,还可增强患者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对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积极进行早期康复可预防并发症、防治继发障碍、改善功能非常重要。恢复期康复治疗可进一步挖掘患者的潜在功能、提高肢体的运动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为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创造条件。

                                                                                                                                                                                    武进区康复医院  王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