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糖尿病知识问答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我们身体的能量从何而来?
我们的身体是从食物中获得能量的。在我们身体的细胞中,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将食物转化为能量,身体的所有活动,如运动、思考乃至身体的生长都依赖于这些能量。

食物是如何转化为能量的?
糖类是一种重要的能量来源,通常糖类会降解为一种叫做葡萄糖的单糖。葡萄糖随着血液循环运送到体内需要的细胞中,其利用过程就类似于燃料。在葡萄糖进入细胞的过程中,胰岛素起着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胰岛素?
胰岛素是一种能够调节血液中糖的含量的一种激素。在缺乏胰岛素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就不能够从食物中获取必须的能量。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体内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者对胰岛素的利用不正常的一种疾病。罹患糖尿病后的结果是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增加,并会导致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糖尿病是否分为不同的类型?
是的,最为常见的两种类型分别叫做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二者有何区别?
1
型糖尿病的特征是,胰腺不能生成足够的胰岛素,同时还合并有胰岛素抵抗。
2
型糖尿病的特征是,胰腺虽然能够生成胰岛素,但我们的身体对胰岛素的利用不正常。

什么人会罹患1型糖尿病?
1
型糖尿病可见于任何年龄的人群,但最常见的是儿童和青年人。

什么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大?
2
型糖尿病通常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但是也会发生在年龄较轻的人群中,尤其是那些具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群。

糖尿病是否还会影响身体的其他部分?
长期的高血糖状态会导致很严重的问题。常见的并发症是体内小血管的损害。

糖尿病与肾脏有何关系?
肾脏中有成百万计的小血管,这些小血管起着血液滤器的作用。它们的工作室将血液中的废物排出体外。当肾脏中的血管受损时,肾脏就不能正常的清除血液中的废物了。我们的身体将会比正常情况下存留更多的水分和盐类,这将进一步导致体重的增加以及足踝部水肿。同时,体内的废物也不会进一步从血液中滤出。

肾脏重要吗?

肾脏对于您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肾脏不仅仅能够把体内的代谢废物滤过和排出,它们还能够调节血压,保持您的骨骼强壮,以及刺激血红细胞的生成,而血红细胞能够将氧气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位。

糖尿病患者出现肾脏问题很常见吗?
是的——糖尿病是导致肾衰竭的主要病因。1

糖尿病影响到肾脏时会出现什么情况?
肾脏的小滤器会受损,然后肾脏会慢慢的衰竭。当发展到永久性肾衰时,这一并发症将会是致命的,除非患者接受肾脏移植或者长期的透析治疗。

我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吗?
在肾脏病的早期,人们往往不会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因而,在患病早期的几年内,若不进行针对肾脏的血液和尿液的检查,人们往往不会察觉。

我能做点什么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尽管糖尿病是不能治愈的,但若将糖尿病控制的很好将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很有可能避免肾脏损害的发生。糖尿病的良好控制是指将血糖水平尽可能控制在正常水平,其目的是为了避免远期的损害。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饮食、体育锻炼和药物治疗等联合治疗措施达到控制糖尿病的的目的。

我怎样才能保证我是健康的?
如果您患有糖尿病,进行规律的肾脏方面的检查将有助于早期发现问题。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糖尿病导致的肾脏损害速度是能够减慢的。所以我们建议广大糖尿病患者定期验血验小便。

 

得了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现代医学对于糖尿病肾病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好的疗效,无法阻止糖尿病肾病病情进展,所以目前很多专家学者纷纷把目光朝向了古老的中医学,希望从中找到解决糖尿病肾病的好办法。我们武进中医医院肾内科采用口服中药、中成药、西药,配合中药穴位注射、中药沐浴等多种手段,严格控制患者血压、血糖,改善患者体质,极大的延缓了糖尿病肾病的病情进展,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使广大患者能带病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