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高血压病的肾危害不容忽视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肾内科主任  薛红良
    目前,我国约有1.6亿高血压病患者,高血压病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通过十多年来对高血压病的科普宣传,大家对有关高血压的防治知识已了解得越来越多。高血压容易导致脑中风、冠心病,这些都已非 常清楚,也非常重视,但关于它对肾脏的严重影响却还了解得不多。许多高血压病患者在成功防治心、脑并发症的同时,却忽略了对肾的保护,等到发现自己肾功能已完全丧失,拿到“尿毒症”的诊断才追悔莫及,这实在令人惋惜。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外的统计资料显示,由高血压肾损害引起的终末期肾病患者,已上升至各种原发病导致终末期肾病的第二位,占尿毒症病人总数的30%。我国的许多大中城市在本世纪初,也已呈现出与国外相似的状况,可见高血压病对肾脏的危害是多么严重!假如在发生高血压病后,能象关注心、脑一样,去稍稍呵护一下肾脏,就完全可以避免这些危害的发生。
    高血压病损害肾脏的机理可简单概括如下:
    血压长期持续在较高的水平,会刺激人体的动脉血管内膜,引起它变性、增殖,从而产生硬化,而这种变化最早发生在肾脏,肾动脉的广泛硬化会直接导致肾小球、肾小管的硬化、萎缩,而肾小球、肾小管的这种改变严重到一定的程度,就会直接引发肾功能衰竭。当人体两只肾(极少数人为孤立肾)的全部肾单位毁损到只剩10%以下时,尿毒症就发生了。这个过程长的可达十年或数十年,但短的却可在几年之内发生,而这便和早期防治的力度息息相关。
    那么,如何来及早防治高血压的肾危害呢?
    首先,要掌握高血压在引起早期肾损害时的“蛛丝马迹”。只有做到早期发现,才能进行早期防治。这里介绍几个观察肾脏情况的简单方法:
        1、尿泡沫明显增多。正常的新鲜尿会有少量的泡沫,但是很快就会消散掉,如果排尿后发现尿泡沫较以前明显增加,并且长时间不易消散,就要引起注意。
        2、尿色变深或血尿。如没有特殊原因尿的颜色突然变深或成为肉眼血尿,那一定要进行必要的检查。
        3、观察是否有夜尿增多。夜尿增多是一个专业用语,是指夜间入睡以后的排尿总量等于或大于白天,当然这需要去除睡前大量饮水或服用利尿剂等情况。如果出现夜尿增多,就要提高警惕了!
       4、眼睑或下肢的浮肿。眼睑或下肢的浮肿是一个较常见的现象,但如果已有高血压病再出现这些情况就要仔细地检查一下。
        5、血尿酸增高。体检出现血尿酸高目前很常见,但假如是高血压患者,再有这种现象,就要当心存在早期的高血压肾病。
    其次,在了解了高血压病肾损害的早期表现后,最重要的还是要懂得如何去早期防治。这可以简单地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掌握:
         1、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合理饮食主要是要清淡,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前面几“高”的危害比较容易理解,高蛋白有什么不好呢?蛋白质本来是无可厚非,但如果每天摄入的蛋白超过一定的量,同样会转化成脂肪。适当运动就是进行持续的适合自己生理耐受程度的运动,这有助于消耗多余的能量并保持我们良好的心肺功能和运动能力。有的人平时不运动,到了周末心血来潮地进行一次剧烈运动,这种在补偿心理支配下的突击式过度运动对人体有害而无益!
         2、积极控制高血压。控制血压的目的可能大家了解得比较多了,这里就不再重复,仅讲讲高血压治疗的最新用药原则,可以把它概括为三句话二十一个字:长效类、低副作用;小剂量、联合用药;长期用、经济合理。
         3、中医药早期参与保肾。祖国医学在养生、康复上有数千年的历史沉淀,积累了大量的实用经验,早期的中医中药参与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的治疗,能起到降压稳定、减少并发症产生的作用,中后期的中医药治疗能明显改善肾功能,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和发展。我院早年开始就在这方面就做了许多的观察和实践,包括中西医的分阶段结合治疗在高血压肾病中的运用,其结论也都应征了这一点,无论在减轻症状还是控制理化指标方面都有明显优于单纯西医或单纯中医治疗的疗效。
    以前,我们在媒体也以各种方式向大家做过有关高血压肾损害的宣传,但与我们经常见到晚期患者触目惊心的现状相比,深深觉得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只有对高血压病的肾危害有了足够的认识,才会真正去及早和有效防治。
    祝所有高血压病患者远离肾危害!
相关链接:
     薛红良,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现任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肾内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江苏省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常州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在上海中山医院肾内科学习深造,先后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每周三、五上午专家门诊。健康热线:6582602、65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