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关注肠易激综合症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某外资公司部门经理李先生年届不惑,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可他却经常往医院跑,原来近几年来他时常腹痛、腹泻,有时还便秘,令人苦恼万分。而结肠镜及胃镜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各项化验指标都正常,医生诊断为慢性肠炎,给予抗炎、改善肠道内环境等治疗,然而症状时好时坏。近来李先生症状加重,工作业绩下滑,家庭生活受到影响。李先生来我院就诊,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他几年来工作压力巨大,发病后症状轻重与情绪、睡眠密切相关,如情绪良好睡眠充足则症状改善,反之则加重。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和关注的肠易激综合症。这个问题也曾经困惑过广大医务工作者。年长一些的朋友可能知道,以前如果你因为便秘或者慢性轻度腹泻去医院,医生会告诉你这是慢性肠炎、胃肠功能紊乱、功能性肠病等等,没什么大问题,注意一下饮食习惯,吃吃药,缓解一下症状好了。也正因为如此,直到现在,有许多朋友对生活中最常见的功能性肠道疾病——肠易激综合症(简称IBS), 仍然知之甚少。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使大家更多地了解到一些有关肠易激综合症的诊断、治疗及保健等方面的知识。
        肠易激综合症发病率很高,据不完全统计人群发病率可达60-70%,以工作压力大,生活方式不规律,精神高度紧张的人群为多发。男女比例为1:2,也就是说,女性患者是男性的两倍。这是因为IBS的发生与精神、饮食因素息息相关。焦虑、抑郁、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以及过重的工作生活压力等等,都会使你的胃肠道不堪重负,最终导致IBS的发生。听起来还挺可怕的吧?但是,是不是一旦出现拉肚子或者便秘,就是得了IBS呢?也不是完全如此, IBS作为一种疾病,临床上分为腹泻型、便秘型、腹泻便秘交替型三种。

    其特点如下:
       1、 腹泻:一般每日3~5次,严重者可达十余次。大便多呈稀糊状,可带有黏液,但绝无脓血;
       2、 便秘:排便困难,粪便干结、量少,呈羊粪状或细杆状,表面可附黏液;
       3、 腹痛:几乎所有IBS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腹痛。部位不定,下腹部多见,多于排便或排气后缓解;
       4、 全身症状:多有失眠、焦虑、抑郁、头昏、头痛等不舒服;
       5、 无明显体征,腹部可有轻压痛。
    而且,确诊IBS必须排除肠道器质性疾病,有严格的诊断标准:
     1、 以腹痛、腹泻或者便秘为主诉,伴有全身症状(即失眠、焦虑、抑郁、头昏、头痛等不舒服);
     2、 病情持续或者反复超过3个月;
     3、 一般情况良好,体检仅发现腹部压痛(以脐周为主);
     4、 血、大便常规及培养、血沉均正常,大便隐血阴性;
     5、 结肠镜检查仅见炎症改变,活检无明显异常;
     6、 排除痢疾、溃结、结肠息肉等疾病。
     综上,IBS是一组包括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改变和大便性状异常等表现的临床综合症,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经检查(特别是结肠镜检查)排除其他的器质性疾病。
    正如前面我们提到的,IBS的发生与精神、饮食因素息息相关。因此,IBS的治疗主要是积极寻找并去除病因和对症处理,强调综合治疗和个体化治疗的原则。
     1、 一般治疗:消除顾虑,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排便,避免产气食物如大豆、乳制品,便秘者予高纤维食物,焦虑者可予镇静剂、中药安神等;
    2、 药物治疗:A、得舒特片属于选择性钙通道阻滞剂,副作用少,是目前治疗IBS的首选药物,它的用法是50mg一天3次;   B、泻药与止泻药:针对不同类型IBS选择应用。   C、抗抑郁药:适用于A+B效果不理想时。     D、肠道菌群调节剂:培菲康、米雅等。   E、胃肠动力剂:如西沙必利,替加色罗等适用于便秘患者。  F、中医中药:如补脾益肠丸等。
    3、 心理及行为治疗:国外报道较多,目前随着全民保健意识的提高,很多患者也开始寻求积极的帮助和治疗。                                      
     相关链接:曹蕊芸,内科副主任医师,1992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1998年——1999年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班学习结业,2001年在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进修学习一年,在重症胰腺炎、消化性溃疡、肠易激综合症等疾病诊治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周三上午专家门诊。
     咨询电话:658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