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防治痛风的饮食宜忌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痛风病人发作时非常痛苦,很简单的一个字--“痛”。痛风病很有特点,发作之前没有什么征兆,一旦痛起来却非常厉害,可以说是关节炎中最痛的一种。很多人半夜痛醒,感觉象刀割一样,只要周围的风微微流动,疼得就更厉害了。关节稍作活动,即会引起哇哇大叫。再看痛的地方,关节明显肿胀、充血、皮肤发红,还发烫,病人确实承受了很大的痛苦。上一期已经给大家介绍了痛风病的症状及治疗,那么,痛风病人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呢?
痛风是体内长期嘌呤代谢失调而造成的代谢性疾病。嘌呤是核蛋白的组成部分,可从食物中获得,也可由体内生成,嘌呤在体内的最终产物是尿酸。正常人尿酸从尿、粪中排出,血液中尿酸含量甚微 (157- 420微摩尔 /升 ),当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太慢时,发生尿酸代谢障碍,血中尿酸增高,出现痛风症。可以说,高嘌呤、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是痛风病人的致命杀手。肥胖与痛风是有一定关联的,饮食条件优越者往往易患此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血清尿酸盐水平与肥胖程度、体表面积和体重指数呈正相关。临床观察表明,肥胖病人体重降低后,血清尿酸盐水平降低,尿排出减少,痛风发作减轻。因此,在痛风的治疗过程中,患者需要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并保持理想体重。
适宜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小麦、荞麦、富强粉、面包、馒头、麦片等。 
2、肉蛋奶的选择:选择不含嘌呤或嘌呤含量很少的食物,如牛奶、酸奶、鸡蛋、猪血、猪皮、海参、海蜇皮等。
 3、蔬菜的选择:白菜、芹菜、青叶菜、苦瓜、冬瓜、南瓜、菜花、茄子、青椒、萝卜、蕃茄、鲜蘑、四季豆等。 
4、水果的选择:橙、苹果、西瓜、梨、桃、哈密瓜、香蕉、红枣等。
5、其他:花生、杏仁、核桃、栗子、枸杞、蜂蜜、瓜子、海藻等。 
饮食禁忌方面: 
1、禁酒,对咖啡、茶、可可及辛辣刺激调味品应适量;
2、禁用含嘌呤多的食物:
(1)含嘌呤较高的食物(每100g含量少于50~150mg):米糠、麦麸、麦胚、粗粮、绿豆、红豆、豌豆、菜豆、豆腐、豆腐干、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火腿、鳝鱼、鳗鱼、鲤鱼、草鱼、芦笋、菠菜、螃蟹、虾、鱼丸、乌贼等。
(2)含嘌呤极高的食物(每100g含量少于150~1000mg):猪肝、牛肝、牛肾、猪小肠、脑、胰脏、带鱼、沙丁鱼、凤尾鱼、鲢鱼、鲱鱼、鱼干、牡蛎、浓肉汁、浓鸡汤、肉汤、火锅汤、酵母粉。
以上资料与分类,由于食物的品种、分析方法有别,所得的结果不尽相同,而且烹调方法对食物亦有影响,如肉类煮沸后,熟肉会丢失部分嘌呤到汤液中,但目前主张痛风患者还是应避免嘌呤过高的食物。
遏制痛风肆虐,饮食调理有“八要” :
   嘌呤摄入要限制
    膳食治疗目的在于减少外源性核蛋白 ,以降低血清尿酸的水平并增加尿酸排出。患者应长期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选择食物时要避免含高嘌呤类食物。含嘌呤高食物在痛风急性与缓解期禁用。含嘌呤中等的食物在缓解期可用。含微量嘌呤食品如牛奶、鸡蛋、精白米、面、糖、咖啡等均可在缓解期食用。病情轻者可适量食用煮过的弃汤瘦肉、鱼类及禽类。
    总热量摄入要适当
    痛风与肥胖、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及高脂血症关系密切。适当节制饮食 ,有利减轻痛风。一般可较正常量降低 10- 15%。每日总热量25- 30千卡 /公斤体重 ,设法使体重达到理想体重 ,超体重者减少热量要循序渐进 ,切忌猛减 ,否则易导致酮症 ,因酮体与尿酸相互竞争排出 ,尿酸排出减少 ,痛风易急性发作。碳水化物 ,作为热能主要来源可防止组织分解代谢产生酮体 ,可增加尿酸排出。
    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要合理
    蛋白质摄入量以每天 0. 8- 1克 /千克体重为宜 ,牛奶、蛋不含核蛋白 ,可放心食用。并可选择优质植物性蛋白 ,如豆类和蔬菜。肉、禽、鱼可吃“肉” ,不可喝汤。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 ,因此限制脂肪的摄入可增加尿酸排泄 ,每日 0.6- 0. 8克 /公斤体重。
   
维生素和无机盐供给要丰富
    增加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摄入量 ,因这两种维生素能促使组织内沉积的尿酸盐溶解。因尿酸易溶解在碱性液中 ,膳食中多食用碱性食物 ,使尿液呈碱性 ,促进尿酸排出。蔬菜、水果属碱性食物 ,又能提供维生素和无机盐。故应多吃蔬菜、水果 ,每天蔬菜进食量至少应保持600克以上 ,水果 400克以上。
   
菜肴要清淡
      菜肴宜清淡低盐 ,因痛风常合并高血压、心血管病 ,高盐饮食可加重这些疾病的病情 ,同时也影响尿酸排出。
水份补充要足够
要多喝水 ,每日入液量保持 2000- 3000毫升 ,排尿量最好每日达 2 000毫升 ,可促使尿酸排出 ,防止结石形成 ,为了防止尿液浓缩 ,可在睡前或半夜饮水。
    
酒及含乙醇饮料要禁忌
    因乙醇代谢使血乳酸浓度增高 ,乳酸可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 ,易导致痛风发作。啤酒中含嘌呤亦高 ,因此 ,必需严格戒酒 ,以防痛风发作。
一日三餐要坚持。每日做到三餐进食有规律 ,避免饥饿和暴饮暴食。
痛风是一种遗传代谢疾病,具有遗传倾向,因此对于家族中有痛风病的人,应注意有患痛风病的可能。但一些后天的内外因素,对痛风病的发生也有影响。例如:肥胖的人较瘦的人易患痛风;营养过剩的人较营养一般的人易患痛风;年纪大的人较年轻的人易患痛风;男人较女人易患痛风;贪食肉的人较素食者易患痛风。
远离痛风,关键要调节饮食,注意休息。还有,一般以下几类人群要注意定期体检,密切关注血尿酸浓度 :60岁以上的老人;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糖尿病 (主要是 2型糖尿病 )患者;原因未定的关节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患者;肾结石,尤其是多发性肾结石或双侧肾结石患者;有痛风家族史的成员;长期爱食肉者;并有饮酒习惯的中年人。当怀疑有痛风性关节炎时 ,应进一步做骨关节X线检查及血液检查。
 
  
链接: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只有科学对待,规范治疗才能控制病情,恢复健康。为此我院将于6月10日举办病友科普讲座,主讲关于痛风药物治疗和饮食宜忌等,欢迎踊跃参加。地点:武进中医医院急诊中心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