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摆脱慢性咳嗽的困惑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摆脱慢性咳嗽的困惑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主诉之一,据统计,在美国咳嗽为门诊就诊患者的第二位,每年的治疗费用超过12亿美元。咳嗽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随着人民健康意识和知识水平的提高,一般的急性咳嗽多能自行治疗,临床诊治过程中我们接触的多为慢性咳嗽患者,往往占就诊患者的2/3慢性咳嗽已成为困扰众多医师和患者的疑难杂症。但临床对咳嗽尤其是慢性咳嗽的认识仍严重不足,很多病人常被当作慢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炎。不少病人的咳嗽常经年累月发作,反复应用多种抗菌药物治疗无效。还引起很多心脑血管、呼吸、骨骼肌肉、泌尿生殖、消化等系统的并发症。

问:什么是慢性咳嗽?

  答:临床上通常将咳嗽为呼吸系统的唯一或主要症状,咳嗽时间超过8周,X线胸片无明显病变者称为不明原因慢性咳嗽,简称慢性咳嗽。

问:慢性咳嗽有什么危害?

  答:不少慢性咳嗽患者长期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使用多种抗生素治疗均无效果。不少患者病程长达数年,严重干扰了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使病人及其家属遭受到极大的痛苦。统计显示,高达25%的女性慢性咳嗽患者由于剧烈咳嗽导致尿失禁,严重的患者上班时甚至需要用尿不湿。有些患者由于咳嗽久治不愈,怀疑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或者担心被人认为得了什么传染病,造成严重的焦虑症和社交障碍,严重时不敢去上班或上学。

 问:慢性咳嗽有哪些主要病因?

  答:慢性咳嗽的病因相当复杂,除了少数与细菌感染有关的慢性咳嗽疾病外,单纯使用止咳药或泛用抗生素效果不佳,甚至进一步加重病情。因此,只有明确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取得肯定的疗效。欧美研究表明,鼻后滴漏综合征、咳嗽变型哮喘、胃食道反流性疾病是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占所有慢性咳嗽病因的80%—95%。广州呼研所最近完成的一项慢性咳嗽病因诊断研究表明,发现前5位的咳嗽病因分别是: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鼻后滴漏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变应性咳嗽、胃食道反流,这些疾病占慢性咳嗽病因的绝大多数。

问:慢性咳嗽应做哪些检查?

答:可以先做一些常规检查:如全胸片鼻旁窦X线片胸部CT肺功能(支气管舒张或激发试验)等,必要时可考虑行诱导痰细胞分析、食管24小时pH监测、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

问:慢性咳嗽有哪些治疗?

答:一般分为两种方法,一种方法称“病因导向治疗”,也就是在明确引起慢性咳嗽病因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治疗, 通过控制原发病来消除或缓解咳嗽,是先全面检查,如鼻旁窦X线片、支气管舒张或激发试验、诱导痰细胞分析、食管24小时pH监测、纤维支气管镜和胸部CT等,推出可能病因,再针对性治疗来确诊后针对性治疗,这种方法的特点是诊治时间短,费用较昂贵,明确了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提高治愈率,一般适合于经济条件较好,急于查清病因的患者。另一种方法称“经验性治疗”, 也就是在无病因诊断依据时,根据病情和可能病因给予相应治疗措施,通过治疗反应来确立或排除诊断,以尽快控制咳嗽症状和治疗疾病,这种方法的特点是简单方便,无需大量辅助检查,节省医疗费用,缩短初始治疗时间,尽快缓解症状,减少有创检查痛苦,提高依从性。

有慢性咳嗽疾病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呼吸专科诊治,且不可有病乱投医,只要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慢性咳嗽是一种可治愈的疾病,就可以早日摆脱慢性咳嗽的困惑。

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呼吸内科  陈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