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解读体检报告的秘密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解读体检报告的秘密

    武进中医院体检中心主任 蒋英

    体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各类招工体检、单位组织员工体检、孝顺儿女带父母健康体检等等,体检作为一种科学防病的措施已经在大家的心 目中形成了共识。不过面对一份厚厚的体检报告,其中的数据、图像、专业名词、英文缩写常常让人一头雾水。那么对体检报告中的阳性、异常结果我们怎样来正确 理解?

    体检之后,面对体检报告中医生给出的结论和建议,相当一部分人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其实,在体检报告中,异常的结果通常是一些疾病的信号。今天我们一起来解读体检报告的秘密。

忽视体检报告酿苦果---两种态度两种结果

    王先生是一名电脑工程师,3年前单位组织体检时发现肺上有一块状阴影,当时他没任何症状。张先生听从医生建议,随即做了CT等检查,确诊为“肺癌早期”及 时实行了手术。由于发现早,癌灶小,术后只是做了短期小剂量化疗,治疗效果非常理想。现在,张先生仍健康地生活着,并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相比之下,张女士的处境让人痛惜。一个月前,她刚做了乳癌切除术。漫长的治疗,疾病的折磨使她不得不离开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原本幸福的家庭生活也蒙上了 一层阴影。更让她后悔不已的是,当初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去年春天单位组织体检时就发现左乳有一小硬块,但仅凭一般的乳房超声检查不能明确诊断,医生建议 她进一步做专项检查。张女士认为平时没不舒服的感觉,没必要自己花钱再做检查,等以后再说吧。等她半年以后感觉不适再作检查时,乳癌已到了中晚期。如果能 早一点检查,早一点确诊,就可以争取早治疗的主动,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不至于影响太大。遗憾的是,当她明白这个道理时,已为之付出了 沉重的代价。

    上述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让人警醒,体检报告忽视不得,一定要认真对待才是。然而现实情况是,仍有为数不少的人对体检结果、医生的建议等只是草草地看一眼,并 没有足够重视,思考更多。在许多人看来,血压高一点,血糖高一点,血脂高一点,轻度脂肪肝轻度而已,没有什么大问题。所以,随手把体检报告丢在一边,自己 原来怎样生活还怎样生活。

    体检的目的就是找出身体中的隐患,力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做到防患于未然。因为目前影响人类平均寿命的主要疾病如肿瘤、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 高脂血症等,在早期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如果能被早期发现,及时进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干预,均可得到有效的治疗和较好的预后。而忽视体检报 告,小病酿成大病,就失去了体检的意义。

审视你的体检报告

    专家提醒,健康体检结束后,应仔细阅读体检的每一项结果,看看哪些地方出了问题,根据医生的结论和建议,了解这些问题的严重程度,了解哪些是靠自己改变生 活方式就可以解决的,哪些是需要药物治疗的,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诊。所以,对医生给出的建议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通常情况下,医生的建议中可能会出现“复检或复查”、“定期复查”或“追踪”、“进一步检查”、“就医”等几个主要术语。弄清楚这几个术语的意义并认真落实到位,对我们的健康尤为重要。

    “复检或复查”表明医生对某一项检查结果产生怀疑,或是仅凭一次检查无法做出肯定的结论,就需要复查一次。因为一项检查受多种因素、多个环节的干扰,哪个 因素、哪个环节出现误差都会影响检查结果。另外,有些疾病在早期表现往往不典型,应有三项指标有问题才能确诊,若只出现了一项异常,这时医生为了慎重起 见,就需要复查。因此,医生要求复查的一定要按要求去复查。

    如:在一般的体检项目中,多要求空腹测血糖,一些人以为空腹血糖正常就万事大吉了。然而,虽然空腹血糖正常,如果餐后两小时血糖值高于正常值,即使未达到 糖尿病诊断标准,也属于葡萄糖耐量减低或者糖尿病前期,大血管病变此时警钟已响起。由于许多糖尿病前期无明显症状,等到发现自己有糖尿病明显症状时,实际 上已经患糖尿病好几年了。

    专家提示:40岁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压的人,除了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做餐后血糖的测试,做好预防措施。

    “定期复查”或“追踪”是指当体检的结果已有结论,为了观察其变化或评估治疗效果,就必须“定期复查”或“追踪”。如在体检中发现胆囊息肉、肝血管瘤、肝 肾囊肿、女性的乳房占位、卵巢囊肿等就需要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超声检查,看看大小、形状是否发生改变,如有变化就应及早手术治疗。还有肿瘤标志物是否升高, 如果有明显的增高,癌症可疑度就很大,那就应该作进一步的全面检查,即使是轻微超标,也不能置之不理,为了彻底排除癌变早期的可能,需要隔一两个月就去医 院进行复检,或进行相应的辅助检查,如果持续升高,就要怀疑是癌变在发展,如果一直没有明显升高,一般是良性病变,可能是器官炎症。假如是癌症患者手术后 发现肿瘤标志物持续增高,就要考虑复发的可能性。

    专家提示:45岁以上的成年人且有三大致癌因素之一,就应该做一年一次的防癌普查了。三大 致癌因素包括:一是癌症家族遗传因素,即家里母亲或姐妹得过乳腺癌的人,患乳癌的危险比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第二是病史因素,80%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 史,长期患胃病的人属于胃癌的高危人群;第三是职业因素,如果工作中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有毒物质,或者工作环境污染严重,更容易患癌症。此外,有长期不 良的生活习惯的人,如吸烟等,也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

   “进一步检查”是指在体检中发现问题又不能确诊,医生就会建议你进一步检查,进一步检查的部位和方法不同于体检,需要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如心电图检查发现 有心律失常、早搏,就要进一步做动态心电图检查,以确定早搏的性质、频率,做出明确的诊断。当体检结果已显示某种疾病,并需要尽快治疗时,医生会建议你马 上“就医”。此时,千万不要耽误时间,应立即上医院就医,听从医生的治疗安排。

连续保存体检资料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体检报告,并根据每次的体检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人的健康促进计划,并在生活中严格执行、不断调整,最终一定会对身体健康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