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走出健康体检的误区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0
走出健康体检的误区

武进中医医院体检中心  蒋英 卞晓方 

 

一、我才25岁,像我这么年轻,没必要做健康体检

答:现在有不少人有这样的想法,认为自己年轻,感觉没病就不需要定期体检。其实这种观念不可取。体检是一个防患于未然的行为,是健康保障的第一道防线 。等到病情症状很明显了,才想到去医院检查诊治,往往已经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小病若未及时发现,往往会贻误成大病。

二、我今年45岁,平时小病缠身,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万一体检查出什么病来,给自己的工作和家庭肯定造成负担和影响,还是少体检少麻烦。

答:这种做法要不得,简单点说就是自欺欺人的想法,尤其是对于本身身体状况不好的人,更要经常地定期参加体检。根据体检得出的身体状况反映,在生活、工作和治疗上尽早作好调整。定期体检,解决健康问题,维护好身体健康,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正确态度。

三:我工作很忙,体检项目太多,我看一些项目不太重要,可以省略不做。

答:省略自认为不重要的体检项目,会漏掉许多身体的健康信息,让医生无法得到全面系统的信息,最终影响对体检结果的判断,准确率会打折扣。所谓无关紧要的如外科、五官、血压等检查,同样要重视;同时还应将自己平时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既往疾病向医生说明,不要隐瞒。

四、如果体检的小问题,小毛病,碍不了大事,不着急看,复不复查也无所谓。

答:复查是对体检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的诊断,以确定是否患有某种疾病,同时也 是为了对体检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所以,复查很重要。千万不要认为一些小毛病小问题碍不了大事,这些疾病如果听之任之,拖得太久,对自 己的健康是十分不利不利的,应及时复查和诊治。

五:单位每年都组织体检,身体健康有保障了。

答:单位的体检福利是受员工欢迎的,但因体检经费的限制,一般选择的是大众 化的体检项目,并不能满足每一位体检者的具体要求。因此要分析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区别对待,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健康状况和家族病史等作出选择, 而不是完成常规的体检项目检查就等于保障了自己的

六、单位每年组织体检,体检项目轮流做,去年做过的项目今年就不用做了。

答:很多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一般会采取自选项目体检,但有的人认为去年做过 的项目今年就不用做了,其实这也是不科学的。人体器官功能状况不说一年前后会有所不同,就是几个月也可能发生变化。体检常规项目应该每年都做,象心、肺、 肝、胆、胃等重要器官的检查以及血压、血生化项目等。

如何走出健康体检的误区,正确地进行健康体检呢?我们在这里提醒前去体检的朋友,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测量血压的一些注意事项
  正常人血压在一天里,不同情况。不同精神状况及不同姿势血压也不一样,这些人为的因素影响,不是病态。所以,在测血压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病人在测血压前,先平静坐片刻,使其精神安静下来。

  2、情绪紧张和激动之后不马上测血压。

  3、剧烈运动之后和劳动之后不马上测血压。

  4、测量时坐正,把上衣一侧袖子脱下,不要卷起紧的衣袖,手臂平放,手心向上,上臂和心脏在同一水平位上,肌肉要放松。如果是卧位,也要使上臂和心脏处于同一水平,不能过高或过低。

  5、测血压时精神不要紧张,不要屏住呼吸,因为屏住呼吸可使血压升高。

二、采血化验的注意事项

  体检化验忌采血时间太晚,一般要求早上7:30~8:30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9:00。太晚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虽仍为空腹)。所以受检者应该尽早采血,不要轻易误时。

  三、忌体检前贸然停药

采血要求空腹,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如高血压病患者每日清晨服降 压药,是保持血压稳定所必须的,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发生危险。按常规服药后再测血压,体检医生也可对目前的降压方案进行评价。服少量降压 药对化验的影响是轻微的,可以忽略不计。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在服完降压药后再来体检。对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也应在采血后及时服药,不可因体检而干扰常 规治疗。

四、忌随意舍弃检查项目

  体检表内设定的检查项目,既有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项目,也包括一些 针对恶性疾病和常见疾病的特殊检查项目。有些检查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有特殊意义。如肛门指诊检查,对四十岁以上受检者直肠肿物的发现尤为重要。有的受检者因 怕麻烦或害羞,自动放弃该项检查,若受检者真有病变,自然也就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其后果不言而喻。受检者不要局限于结论的“正常”或“不正常”。

  

  五、忌忽略重要病史的陈述

  病史,尤其是重要疾病病史,是体检医生判定受检者健康现状的重要参考依 据,据此制定干预措施,对疾病的转归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有的受检者抱定一种“考核”一下体检医生水平的心理,认为疾病只能靠查出来,不能靠说出来。殊不知 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例如,在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治疗指导前,必须搞清楚其高血压病的发病时间、治疗过程、用药情况等关键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 进一步的治疗意见,包括加减用药剂量、调整用药品种等,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如受检者记不住所服药物的名称,可以把药盒带来辨认。病史陈述要力争做到客 观、准确,重要疾病不可遗漏。

  六忌轻视体检结论

  体检结论,是对受检者健康状况的概括和总结,是医生根据各科体检结果,经过综合分析对受检者开的健康处方,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和治疗疾病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些受检者对体检过程较为重视,却忽视了体检结论,没有仔细阅读和认真实施,使健康体检失去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