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用药指南
慢性咳嗽、支气管炎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冬病夏治”正当时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三伏天将至,好发于冬春季节的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呼吸内科自开展冬病夏治以来,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今年,该科“冬病夏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家住寨桥的洪大爷,患有支气管哮喘多年,每当天气突变时就会发作,咳嗽、呼吸困难,病情发作时难以入睡,严重时还需住院治疗,每年反复发作哮喘十几次,住院治疗好几次。前阶段,洪大爷又突发哮喘住进呼吸内科,医生给他用了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和中药内服治疗哮喘,并建议其持续三年进行“冬病夏治”,以减少哮喘的发作,同时,配合控制哮喘药物的正规使用。现在洪大爷的哮喘发作症状明显好转。


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马仁龙介绍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咳、痰、喘为主要临床表现,如果病情未得到及时控制,加重后可伴有心悸、气短、乏力、食欲不振、肢体水肿等症状,病程长,缠绵难愈。因此,对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预防重于治疗。临床显示,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不仅可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急性加重期予以对症治疗,在缓解期进行治疗,也可以有效减少疾病发作或加重的次数。近年来,随着对传统中医特色疗法的发掘,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以其效果显著和价廉的优势逐渐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
       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为传统中医特色疗法之一,用具有温阳止咳、化痰平喘功效的温热药作用于特定腧穴,改善患者阳虚体质,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以治疗多种证属阳气不足、寒痰内蕴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起到控制病情的目的,减少疾病在寒冷季节的发作或加重次数。再配合多种治疗措施等方法的实施,可使病人得到更为有效的治疗,降低住院率、减轻经济负担,减少急性加重的频率,从而减缓肺功能的损害,阻止症状发展和疾病反复加重,改善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治疗贵在坚持,因为冬病夏治治疗的是冬季易发疾病,在夏季症状不明显或者根本没有症状,所以治疗后的效果要等到冬季才能显现,有少数患者因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就放弃了继续坚持治疗的想法,使疾病迁延难愈。其实,每位患者最好要连续3年进行“冬病夏治”,使治疗效果得到巩固。
       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疗法可以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反复感染、慢性咽炎、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等多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疗效显著。但某些疾病虽以咳、痰、喘为主要临床表现,可能为肺结核、肺间质纤维化、甚至肺癌等特殊感染性或器质性病变,此类患者接受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疗效不佳,宜早期诊断、正确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中药离子导入法敷贴要注意以下几点
1肺部感染急性期、皮肤破损、严重的心肺功能不足者不适宜敷贴。
2敷贴期间应饮食清淡,少食肥甘厚腻、煎炸类、牛羊肉、海鲜、辣椒等辛温刺激、难以消化的食物及冰棍冷饮等寒凉之品,尽量避免风扇、空调直吹,适度锻炼,保持心情舒畅。
3敷贴过程中,若皮肤局部出现轻微发红、发热、发痒为正常现象,缩短贴敷时间即可;若出现起水泡、水泡过大者可于医院请专科医生处理。有研究证明,局部反应明显者疗效更佳。
4敷贴以治本为主,一般疗程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