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做好“春捂”,远离春季疾病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8-03-07

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近期是季节交替时段,气温急升骤降,忽冷忽热,既有春暖花开,也有寒雨锁城。气温的大范围波动,对一些体质较差的人来说,很容易被某些病菌、病毒攻破“防线”。因此,在初春这个特殊时期,要讲究“捂”,对于衣食住行方面要备加注意。

《黄帝内经》中说道:“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意思是一切不正常的气候变化和有害于人体的外界致病因素,都要主动避让,这样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春季多风,而且天气变化迅速,此时应当特别注意对风邪、寒邪等的避让和自身的防护。“春捂秋冻”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老话,“春捂”就是对春季风邪的一种很好的避忌方式。

武进名中医、副主任中医师周国仁介绍:“春捂”就是春季不要过早把身上的棉衣脱掉,至少也要捂1~2周,特别是体弱或高龄老人更应该注重保暖。因为人体经过一个寒冷的冬季后,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液循环相对缓慢,体温调节功能降低,人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会乘虚而入,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

“春捂”有利于调节人体的恒温,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可以维持人体恒温37度左右。同时,也有利于适应季节的变化。冬季寒冷,皮肤细胞处于“冬眠”的状态,春天万物复苏,皮肤细胞开始活跃,毛孔渐渐张开,“春捂”可以使人体有一个缓和期,避免疾病的发生。

周国仁提醒:“春捂”要重点捂头颈和双脚。寒气多是从脚底而起,初春时,穿衣应该“下厚上薄”,因为人体下身血液循环要比上身差,容易受到寒风的侵袭。而且“春捂”要讲究一个度,要因人而异,灵活对待,如果捂过了头,同样会影响健康。早晚气温较低时需要适当捂一会儿,而晴天中午时刻,可以适当递减衣物。体质虚弱的人比较怕冷,不爱动,手脚偏凉,这样的人一定要注重保暖,做好“春捂”。而身体强壮的年轻人,平时性急好动、手足心热,这样的人不适合“春捂”,捂得过度了,反而导致上火,提倡增加运动。

在饮食方面,要合理膳食,少吃含有高脂肪的油腻食物、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等,要以清淡为主,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多吃新鲜水果,如苦瓜、山药、菠菜等。同时,春季多风干燥,要多喝水。

办公场所和住所要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保持充沛的精力。

另外,“春捂”只是被动抵御疾病的侵袭,要想身强体壮,必须加强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长期进行这些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节血管的舒缩功能,而且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但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物在风中逗留,以免身体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