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骨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人们谈到骨刺,并且有一些人对此忧心忡忡,加上一些医生不恰当的解释,给一些患者的心理带来很大的负担,总是认为一旦有了骨刺,就没有办法医治了,或者是必须要动手术才能解决。其实,骨刺并不像大家所想像的那样,当你了解了骨刺,了解了骨刺的发生发展过程,你就会很坦然地面对。

什么是骨刺?

       骨刺,是老百姓的通俗叫法,医学上称为骨赘,或叫骨赘形成,它多发生在关节的边缘以及骨的突出部位,可以发生在四肢的任何关节以及脊柱的小关节及椎体的边缘。

 

骨刺是怎么产生的?

大外科主任、骨伤科主任医师刘延辉介绍

 

       骨赘的发生,可以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年龄因素是最重要的,没有小孩子长骨刺的。当成年人到了40岁以后,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开始下降,骨和关节的机能同样也开始退变,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肌腱的弹性,力量以及张力都开始改变,关节的稳定性也同样改变了。作为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就逐渐在关节的边缘生长出一些骨性突起,其目的是人体为了适应关节的这种不稳定的变化或者说是为了使关节稳定,骨刺或者说是骨赘就这样产生了。

 

       除了年龄的因素,长期慢性的劳损,活动过度可以加重这种退变。女性在停经期,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下降,骨钙大量的丢失也可以是关节的退变加重,由此,可以看出骨赘的形成,是人体对“退变”产生的反应,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

       所以,中老年同志有了骨刺,大可不必担心,有了正确的认识,就能坦然面对。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长骨刺,就跟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老一样

长了骨刺会有哪些症状?

1、膝关节骨刺

 

     比方膝关节的骨刺,是最常见的,尤其是女同志,单纯的骨刺症状并不重,但如合并关节软骨的破坏,半月板的损伤,那么症状可能就比较重了。

2、腰椎骨刺

 

     再比方骨刺是长在脊柱的椎体后缘以及关节突,可能就会压迫到脊髓神经引起神经痛。

3、足跟痛

 

      再比如足跟痛,很多人一拍片子就说是骨刺,要开刀,其实我们发现很多人在拍其他片子时意外发现有骨刺,但他并不痛。足跟痛的真正原因是足跟的脂肪垫在年纪大后变薄萎缩了,当踩在硬的东西时会很痛,局部无菌性炎症会加重疼痛。所以,并不是所有的骨刺都会产生症状,当然有症状的并不一定是骨刺产生的。

骨刺要不要开刀?

       对于有症状的骨刺,并不一定要开刀,只有当骨刺压迫了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器官时再考虑手术。一般的骨刺因为并不产生症状,可以观察,如合并其他关节的病变,可以行关节镜的手术,尤其是膝关节

需要提出的是,功能锻炼对于骨刺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其目的是增强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的强度及柔韧性,从而达到关节稳定,延缓骨刺发展的目的。

       目前,针对骨刺,社会上有太多的治疗广告和药品广告,不要轻易相信,尤其是不要吃邮寄的,没有任何标志的药物,这些东西百害而无一利。

通过对上述的了解,您可能对骨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不要忘记乐观的生活态度,适当的功能锻炼是有益的,有了骨刺,不要悲观,积极治疗是正确的。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