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中药】夏季养生话荷叶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夏天的特点是燥热,“热”以“凉”克之,“燥”以“清”驱之。因此,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
       中医学认为,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脱肛,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
       药理研究发现,荷叶具有解热、抑菌、解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抗氧化功效、减肥降血脂功效、治疗便秘、帮助消化、开胃消食的作用。故此荷叶是夏季养生的佳品。
荷叶的食用方法

荷叶二花粥


      鲜荷叶1张,荷花1朵,扁豆花5朵,大米100克。将鲜荷叶洗净、切细;先取大米煮粥,待熟后调入荷叶、二花,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2剂。可清热解暑、除烦利尿,适用于暑热症及高脂。

荷叶粥



      鲜荷叶1张,大米50克。将鲜荷叶洗净,切丝;大米淘净;先将荷叶水煎取汁,去渣,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可清热化痰,祛脂降浊,适用于暑热症及高脂血症。

莲米芡实荷叶粥



       莲米、芡实各60克,鲜荷叶1张,糯米30克,猪肉50克,红糖适量。将芡实去壳,荷叶剪块,将诸药与糯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成粥,红糖调服,每日2剂。可健脾止带,适用于带下绵绵不断,面白或黄,四肢不温,纳少便溏,精神倦怠等。

扁荷粥



       白扁豆50克,冰糖30克,荷叶1张,大米50克。将扁豆、大米淘洗干净,荷叶洗净切丝,冰糖研细。先取扁豆煮沸后,下大米煮至扁豆黏软时,再下荷叶、冰糖,煮20分钟后即成,每日1剂。可清暑利湿,和胃厚肠,降脂祛腻,适用于暑热症。

荷叶茶


       将干荷叶剪开,一般是方片或小长条形状,都可以, 但不宜过大片;放约2-3克的荷叶在杯中,最好使用有隔的泡茶专用杯;倒入热水到杯的1半,浸泡荷叶约5秒,即把水倒掉,此为过水,一般花草茶最好都过一次水;再次放入热水到全杯,焖5-6分钟,这样荷叶味会更浓。凉了也效果也不会变,所以甚至可以放在冰箱等冻了再饮。荷叶茶可以降脂、清理肠胃、排毒养颜、滋肝润肺。
荷叶应用的注意事项
       荷叶具有很好的解热、杀菌以及解挛的效果,经过特殊的加工之后,荷叶则是具有清热解暑以及利湿止血等效果,对于多种疾病都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不过,并不是所有体质的人群都是适合服用,具体需要注意的事情如下:

       1荷叶性寒,并且荷叶有止血的作用,因此建议女性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服用,避免出现月经不调,甚至还有可能加重痛经的问题。



      2女性在怀孕期间是一个特殊的阶段,这个时候最好不要服用荷叶,由于荷叶性寒,所以服用之后容易对孕妇的身体健康以及胎儿发育造成影响,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流产的情况。




     3脾胃虚寒的人群也不建议单独使用荷叶,另外一些身体气血虚弱的患者也最好能够谨慎服用,避免身体越来越虚弱。



      4虽说荷叶药效平和,但荷叶较为偏凉,虚寒体质的,也就是平时怕冷的人吃的时候也要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