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针灸的作用及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针灸的作用

    1、疏通经络:中医认为,经络不通、气血运行受阻,就会出现疼痛、麻木、肿胀、瘀斑等症状。疏通经络的作用就是可使淤阻的经络通畅而发挥其正常的生理作用。这是针灸最基本最直接的治疗的作用。

    2、调和阴阳:针灸调和阴阳的作用就是可使机体从阴阳失衡的状态向平衡状态转化,从而治愈疾病。这是针灸治疗最终要达到的目的。

    3 扶正祛邪:扶正祛邪就是扶助机体正气及驱除病邪。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正邪相争的过程。针灸治病,就是在于能发挥其扶正祛邪的作用。


   
注意事项

    1、每次应诊前请先将身体清洗干净以便诊断治疗;

    2、病患宜穿宽松衣服,女性应穿两节式套装较为方便,请不要穿裤袜;

    3、针灸时身体放松请勿摇动翻身以免引起疼痛;

    4、凡大肌大渴饭后困倦时皆不宜针灸,针灸时请保持心平气和;

    5、针灸后如有皮下出血或有青肿等现象乃属自然反应,勿需紧张,几天后自会消失;

    6、针后如有过度皮劳酸胀等现象乃属自然现象勿需过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