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立 夏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2-05-10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夏天应晚睡早起
图片1.jpg

古人讲夜卧早起,在夏天,我们可以根据天地变化的情况来调整作息,可以适当晚点睡,早点起。但这个晚点睡不是纵容你熬夜,最晚不超过23点入睡为好。早起可散步、伸展导引等适当运动,有助于人体气血流通,可促进阳气运行和宣达气机。夏季五脏应。正午(中午11点到1点)是气血循行心经最旺盛时,此时应睡午觉以养心气。

 

夏天人的阳气蒸腾在表,腠理疏松,汗孔开泄,适当出汗,趁机把体内一些浊的东西排出体外。如果一直呆在室内吹空调,寒主收引,该宣泄的时候不宣泄,会导致卫阳郁滞,产生内热,会更容易烦躁、上火,而且体内的湿气也无处可排,人体内环境就会更湿,所以夏天患湿疹的人会特别多。多到户外走走,晒晒太阳,出出汗,这也是祛湿的好机会。

 

图片夏季饮食可助以辛
图片3.jpg

辛入肺,辛味的食物可补肺气,以免夏季心火旺盛而克肺金。夏季人体阳气都浮在表面,脾胃相对偏寒,吃点葱、姜、蒜、花椒等辛温的食物可以开胃,促进脾胃的功能。

 

桑叶、薄荷、金银花等属辛凉之物,可助疏散风热,预防感冒,解暑。但偏凉之物,不可贪多,不能天天喝。夏日心火旺,人易烦躁,有的引起失眠等,可吃点莲子芯、苦瓜等,但不宜常食,可搭配一些温性的食材。夏天出汗多,可喝点酸梅汤等适度收敛汗液,补充阴液。

图片4.jpg

夏季减肥正当时

图片5.jpg

夏天来了,减肥也开始了,可以喝一些养生减肥茶。如果你喝水都胖,经常莫名的头疼,怕冷,那是寒湿型肥胖,可选择荷叶陈皮茶。取陈皮一瓣,干荷叶3克,开水冲泡。如果吃的多,喝的多,痘痘多,还便秘,怕热,那就是湿热型肥胖,可选择冬瓜皮荷叶茶,取干冬瓜皮3克,干荷叶3克,开水冲泡。如果血压高、血脂高,特别喜欢睡觉,那是痰湿型肥胖,可选择荷叶山楂陈皮茶,取荷叶3克,山楂5克,陈皮一瓣,开水冲泡。如果有内热,有假性口渴,平时容易上火,那是痰热型肥胖,可选菊花荷叶陈皮水,取荷叶3克,菊花3朵,陈皮一瓣,开水冲泡。如果是虚胖,爱出汗,易感冒,腹部松软,腿部水肿,那是气虚肥胖,重点要补气,可选黄芪茯苓茶,取黄芪10克,茯苓5克,枸杞5克,开水冲泡。不同类型的肥胖,需要辨体质而对症调理,除了喝茶,还可以结合运动、热奄包外敷等。

专家介绍

单红梅

图片6.jpg

治未病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曾在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进修,擅长肉毒素注射治疗面肌痉挛,眼肌痉挛等。先后师从安徽省中医院国医大师徐经世教授及肿瘤科夏黎明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奚肇庆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奚肇庆名老中医工作室成员。擅长针药结合及八卦耳穴等传统中医疗法治疗咳嗽、失眠、头痛、慢性脾胃病等及四季膏方调理、药枕、药膳调配等。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三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