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二十四节气】立春,养肝护肝正当时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3-02-05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开始的意思,是温暖,是鸟语花语,是生长,是耕耘播种;自秦代以来,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从立春交节当日一直到立夏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迎春、踏春、咬春是立春的重要习俗。治未病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单红梅介绍,立春养生注重于调肝气、养阳气。

微信图片_20230205070628.jpg

 

 

 

 

立春饮食以养肝为总的原则,养肝食物推荐菠菜、春笋、韭菜、蜂蜜等。菠菜滋阴润燥,养肝养血,煮粥效果更好。春笋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可防止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但有胃溃疡,糜烂性胃炎者要少吃春笋,以防胃出血。韭菜性温,补肾,补阳,能增强脾胃之气,还有益肝功能。蜂蜜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润肺,解毒,能增加免疫力。

微信图片_20230205070845.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070849.jpg

春季肝气旺,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脾胃弱的人春季要多吃山药、大枣、莲子等甘味食物补益脾胃,控制过旺的肝气,预防慢性胃病及慢性肝病导致的胃胀等症状的加重。

 

 

 

立春开始万物欣欣向荣,肝主疏泄,释放,所以立春以养肝为总的原则。养肝就是要早睡早起,晨起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春天生发。有研究表明绿色、白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绿色有利于肝气的循环代谢,消除疲劳,立春后可多使用这三种颜色的服饰、床具等。桌面上放置一些小绿植,有助心情放松,缓解眼疲劳等。

 

微信图片_20230205070828.png

 

微信图片_202302050708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