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信息
医护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 医护信息 > 护理动态
天使的情怀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5-12-31

天使的情怀

                                              ——记武进中医医院七病区护士长吴剑云

 

  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她用满腔热情和勤劳的双手减轻患者的痛苦;在抢救危重患者时,她临危不乱,指导每个护士执行抢救程序;面对繁忙的护理任务,身材娇小的她毫无怨言,总是面带微笑。她,就是武进中医医院七病区护士长吴剑云。

履行职责  尽心尽力

  七病区是神经外科,由于交通事故的逐年增多,神经外科是全院工作量最大的科室,任务繁忙,风险大,责任重。作为护士长,她总是一切以科室为重,以病人为先。她以身作则,带领护士姐妹们耐心细致地护理病人,亲手为病人擦大便,手把手地教年轻护士做基础护理。下班后查询资料,把专科护理常规汇编成册,通过业务学习、护理查房以提高护理队伍业务水平。工作中认真履行一个护士长的职责,勤抓护理质量,对重点病人、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加强管理,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点,把隐患遏制在萌芽期,以“零缺陷”的观点要求护理人员。通过全科共同努力,脑外科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科室”。

刻苦钻研  精益求精

  日益发展的今天要求我们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吴剑云深知要不断用先进的文化知识充实自己,才能不被社会淘汰,通过努力,她已完成大专学业,现在本科段2年级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业务水平,并不断总结,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了题为《老年颅脑损伤病人的护理体会》、《1例前交通动脉瘤病人的护理体会》、《气管切开造口置管的护理进展》等论文,其中《气管切开造口置管的护理进展》在院内护理综述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她的带动下,全科护理人员均进行着各种形式的再学习,全科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临床工作中,她细心观察,用心揣摩,从行包皮环切患儿的哭闹中得到启发,自制 “桥形支架”用于会阴部手术的病人,应用于临床,受到了患者的欢迎。

态度和蔼  廉洁奉公

  在工作中,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服务意识。对病人和蔼耐心,不怕脏,不怕累,脸上、身上常常被痰液喷得到处都是。不厌其烦地解释病情须知,交代注意事项。在她的带领下,全科护理人员都慎独认真,特别是对气管切开的病人,都细心护理。她自制了“温馨服务卡”,把护理人员和病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在病房满意度调查中,她们科的成绩在全院一直名列前茅。工作中,她经常拒绝病人家属给她的礼品、红包。一次,一位家属悄悄塞给她一个一千元钱的红包,她实在推辞不了,转身就交到了护理部。

关心同事  愧对家人

  繁忙的工作需要健康的体魄,她常告诫护理姐妹要注意身体,生病时尽力安排休息。每逢过新年,值班人员没有可口的饭菜吃,她每天为他们送饭,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前不久,该科工友被查患有癌症,她闻讯后发动全科为其捐款,先后三次前去探望,送上礼物及钱财。而就在这两年中,公公、父亲先后患病去世,在他们生病住院及弥留之际她都没能好好服侍,常常看了一眼马上又回了需要她的护理岗位上,回到了需要照顾的病人身边。在父亲生病期间,有一次,父亲找她挂水,那时病区连加床都住满了病人。她安排他坐在一张凳子上,帮他输上液后就一头钻进了病房,等忙完后猛然想起,再去一看,座位上已空无一人。事后,同事告诉她说,她父亲挂完后见到护士们这么忙,自己拔掉针走了,走时说好多了,叫她别牵挂。她一阵心酸:“父亲,我的好父亲,谢谢你理解你的女儿,等我空了一定要好好照顾你,尽尽女儿的一点孝心”。可是这成了永久的遗憾。当她父亲突然离去时,她却始终未能履行自己的诺言。

竭尽全力  积极参赛

       凡是接触过吴剑云的人,无不被她敏捷的思维、超强的记忆力所折服,同事们笑称她为“竞赛专业户”。她积极参加院内外的各种比赛和活动,并屡获殊荣。去年,区卫生局举办医德医风知识竞赛,当接到参赛的通知后,她二话没说,坚定地对领导说:“既然院领导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我,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它完成!”白天,科内工作繁忙,晚上回家后挑灯夜读,放弃休息日,集中备战,爱人、儿子成了她的考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和队友捧起第一名的奖状时,她很自豪也很坦然。最近,区卫生局举行“5.12护士节护理三基本知识竞赛”,她又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这个重担,她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成功属于勇往直前的人!

       吴剑云就这样累并快乐着,她坚信:如果爱自己的工作,就会乐意去做每一件事情。她愿做一个新时代的领航者,用智慧和爱心为纽带,用生命不熄、奋斗不止的精神做一只领头雁。